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福建民政厅调查新华都基金会 矛头指向唐骏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福建民政厅介入蓝天工程调查 新华都基金会矛头指向唐骏

  戴高城 每经记者 赵鹏 发自福州

  投身慈善,本是企业家和公众人士回报社会的义举和善举,因此诺而不履、履而存疑的慈善行为必然会被舆论所诟病。当前,福建首富、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及其新华都基金会就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困境。

  前日(6月19日),陈发树大举减持青岛啤酒股份(00168,HK),套现逾15亿港元后,资金是否兑现此前“83亿元捐款承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昨日(6月20日),尽管新华都基金会和陈发树本人仍未对 “以大学生就业培训为内容的‘蓝天工程’项目存在造假嫌疑”一事作出回应,但新华都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福建省民政厅下属的民间组织管理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福建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已经介入调查,正责令新华都基金会在近期内拿出相关调查报告。

  对此,新华都基金会秘书长林丹娘表示,“蓝天工程”项目是由唐骏完成运作的,因为该项目运作失败,目前已关停该项目。其同时称,自2011年8月起唐骏不再担任基金会的任何职务,但未对具体原因作出解释。

  唐骏已“脱离”基金会

  《每日经济新闻》曾于2012年6月15日刊发 《新华都基金会合作伙伴或为“空壳”》一文,记者调查发现新华都基金会在2010年开始运作的以大学生就业培训为内容的 “蓝天工程”项目存在造假嫌疑,其合同方也为空壳公司。

  据悉,2009年10月20日,陈发树和唐骏(新华都实业集团总裁)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成立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会上唐骏称陈发树将捐出其持有的市值83亿元的有价证券。

  上述稿件刊发后,尽管新华都基金会和陈发树本人仍未对报道作出回应,但福建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就“蓝天工程”项目约谈了新华都基金会秘书长林丹娘。

  福建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戴雄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初约谈时,林丹娘承认对这个项目的了解并不多,并称由于基金会在成立初期都是由唐骏负责的,项目开展也是由唐骏决定的,甚至‘蓝天工程’当时的立项都没有通过秘书处,所有的运作都是唐骏完成的”。

  针对这一情况,福建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已责令新华都基金会就项目开展调查,重新核查账目,并最后提交调查报告。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前期调查来看,唐骏对这一项目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约谈时,林丹娘还特别提到,唐骏从2011年8月开始就不再担任基金会的任何职务,但未对具体原因作出解释。

  从2011年新华都基金会的年报看,唐骏缺席了2011年1月6日的基金会理事会,在理事会人员构成中,唐骏已不在名单之中。在基金会的2010年年报中,唐骏还赫然在列,职位是新华都基金会副理事长。

  业内人士:项目关停程序违规

  福建省民政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唐骏确实不怎么懂运作基金会,连基金会项目的定期回访这些基本东西都没有。”

  如果“蓝天项目”确实存在造假,戴雄文说,“我们会依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42条进行处理”。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42条规定,“基金会、基金会分支机构、基金会代表机构或者境外基金会代表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登记管理机关给予警告、责令停止活动;情节严重的,可以撤销登记,包括未按照章程规定的宗旨和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进行活动的、在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中弄虚作假的、不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登记的、未按照本条例的规定完成公益事业支出额度的、未按照本条例的规定接受年度检查,或者年度检查不合格的、不履行信息公布义务或者公布虚假信息的等6种情况。”

  昨日,记者再次致电林丹娘,她依然未对“蓝天工程”等关于基金会运作的问题作出回应,只是与之前回答一样称“会有专人与记者联系并解答”。

  这个专人是指陈发树助理、新华都实业集团(上海)投资公司总裁仇非,但是公开资料显示,仇非并未在基金会工作或担任职务。

  林丹娘最后还提到,“因为‘蓝天工程’运作失败,目前已关停该项目”,当记者就失败的具体原因提问时,林丹娘则挂断了电话。

  一位民间组织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项目的关停必须要经过理事会讨论,并以公告形式展现,展现的内容包括项目关停的原因以及资金的详细公示等。

  2011年报再现项目疑云

  就在新华都基金会未对 “蓝天项目”作出正式回应时,记者在查阅新华都基金会2011年年报发现,一笔123万元的支出存疑。

  这一名为“提供就业培训”的项目内容简述为“帮助大学生就业”,项目年度支出为123.004万元,在随后的成绩总结中项目被描述为 “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培训”,除此之外再无这一项目的其他内容,比如如何开展、合作方是谁、为哪些大学的大学生提供了培训、培训的内容、方式以及场所等均未列出。

  此外,在新华都基金会新改版的网站中,并没有与这一笔支出相对应的项目。

  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之前开展的“蓝天工程”项目,在项目的内容上与2010年的基金会年报是表述一致的,只不过在2010年的年报中,该项目更详细,有合作方、合作方式、受益方等等。

  对此,林丹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并不清楚每笔开支。

  奇怪的是,新华都基金会在2011年的大笔支出总共只有6笔。6笔,应该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对于“蓝天工程”项目关停的具体原因以及新华都基金会的相关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蓝天工程”事件部分进程

  ◎2009年10月,陈发树和唐骏宣布成立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唐骏称陈发树将捐出其持有的市值83亿元的有价证券。

  ◎2012年6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新华都基金会合作伙伴或为“空壳”》一文,认为新华都基金会在2010年开始运作的以大学生就业培训为内容的“蓝天工程”项目存在造假嫌疑。

  ◎随后,福建省民间组织管理局介入调查,已责令新华都基金会就项目开展调查,重新核查账目,并最后提交调查报告。

  ◎新华都基金会秘书长林丹娘表示,唐骏从2011年8月开始就不再担任基金会的任何职务;因为“蓝天工程”运作失败,目前已关停该项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