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唐骏道歉:期待蝴蝶效应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原本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的讲座,临时换成北大博雅酒店。昨晚,“打工皇帝”唐骏为“学历门”道歉,他告诉在场听众,“不要学我。”(6月20日《潇湘晨报》)

  诚如斯言,“中国人最讲究态度,知错能改还是好同志。”此前,在学历门进入舆论中心的时候,唐骏曾表示:“但是你说我是造假我是坚决不同意,我自己觉得我自己没有错,但是我的错在于刚才说的那种含糊,不透明,是虚荣心造成的。所以我把它当成一个娱乐,这样会放松一点,而且是十几年前的一件事情,大家娱乐一下,我从来没有说通过我的学历获取我的利益,获取资本,获取大家的信任。”相比之下,“正式在公众场合为学历门道歉,让在场听众‘不要学我’”的姿态有了明显进步,甚至判若两人,前者死抗不认错,后者态度诚恳,道歉且承认错误所在。

  如果说,唐骏“学历门”曾在社会中特别是在青少年产生误导和负面影响的话,那么,就笔者的看法,“不要学我”的道歉姿态,则是一种正能量,能给青少年以有利的影响,乃至可能会对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产生积极作用。在一定意义上,或许有助于我们化解弥漫于整个社会的不信任情绪。

  一般来说,一群人看到有人破坏规则,而未见对这种不良行为的及时处理,就会模仿破坏规则的行为。如果破坏规则的人是人群中的领导者,那么波及人群的效应就更加严重。对唐骏学历门事件也应如此审视之。从“拒不认错的无赖行为”到“不要学我”显然是一种进步,而在整个社会学历造假愈来愈严重的当下,“不要学我”的姿态,在笔者看来,有可能产生良好的蝴蝶效应,这显然有着针对性的纠偏价值。

  所谓“蝴蝶效应”:一只南美洲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的一场龙卷风。引申开来是指微小的变化能引发连锁反应,用在社会学界中就是说,一个坏的微小的机制,如果不加以及时地引导、调节,会给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危害;一个好的微小的机制,只要正确指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将会产生轰动效应。结合“不要学我”,笔者以为,如果整个社会都能理性对待学历造假,并且为此付出制度性的努力,那么,就意味着“好机制”的形成,否则,就是相反。

  网上流传甚广的一个段子说:唐骏事件,在美国,他要辞职,100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诚实;在日本,他要谢罪,100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担当;在中国,他要狡辩,100个人有100个价值观:他的事跟你有什么关系?你能读懂蕴藏其中的无奈和自我嘲弄吗?如果唐骏能早点道歉而不是辩解,是担当而非诡辩,恐怕“好的价值观”就可以早日形成,而不是陷入没有是非和诚信的泥淖之中。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是骗子总会曝光的”的调侃,曾让我们汗颜和尴尬,因为其有着明确的指向整个社会的信任已大面积溃败,诚实已成稀缺品,功利和投机成为通行证。关于学历门的争议,与学历有关,但更与诚实和信任有关,与整个社会的价值观有关,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唐骏道歉激发的蝴蝶效应,能产生积极的正能量勃发,能让所有人都为社会拥有理性的、公平的价值观而鼓舞和努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