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敢于革新、积极求变——香港青年仲雪林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艰苦经营获回报 不忘回馈社会

  整理废物、送废纸到回收场、收账……创业之初,仲雪林和搭档什么都得亲力亲为。“刚开业时,一年里放不到5天假,就是这样,没有生意,就是熬日子。”回首往日,仲雪林百般滋味在心头。

  默默耕耘,终获回报。衡睿开业一年半后达至收支平衡;2009年在葵芳开设回收点;2010年,仲雪林和谭伟杰击败来自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各地的创业青年,勇夺“青年创业国际计划”颁发的环保创业家大奖,他们对环保事业的贡献受到肯定。

  做生意赚钱之余,仲雪林和谭伟杰不忘肩负起社会责任,利用自己行业的优势,跟社会福利机构合作帮助那些靠捡破烂为生的弱势群体。

  穷则变,变则通

  回归祖国15年,香港经历了几番变迁,其中国际金融危机给许多市民,甚至大商家均带来巨大冲击,衡睿也不能幸免。

  “我看着那张(卖纸得来的)支票,扣除铺租、工资后,我和搭档整个月都没有收入。”仲雪林表示,后来他们顺势转型,不再单靠回收废纸作主要收入来源。

  最近,衡睿专攻回收废旧电子及电器物料和稀土金属,在葵涌租了一个工业大厦单元作厂房,花了逾20万港元添置两台机器,为新业务做好准备。

  “为何要转型?因为原先的计划无法实行。理想是一回事,现实是一回事,我们要发工资、交租。”不断求变,是营商者的生存之道,仲雪林演活了“穷则变,变则通”的道理。

  香港青年协会的数字显示,截至2011年,“香港青年创业计划”已支持逾150名青年创立97项业务,当中70%仍然营运,64%业务营运超过3年。

  去年,一群曾参与此计划的本地青年成立了“香港青年创业联网”,致力于联系包括内地在内全球33个地区的创业青年,促进彼此交流。作为联网主席的仲雪林认为,创业青年需要有同路人彼此激励,才能持续推动青年创业的精神。

  创业至今6年多,“老板”这头衔没有为仲雪林带来丰厚财利,甚至为了发展业务,他不敢为自己留多余的零花钱。谈到未来,他已定下的目标,就是开设一家大型提炼厂,提炼废旧电器中的稀土金属。

  “由一家小店开始,到现在有厂房,看到各方面都有进步,很开心。”创业过程有苦有乐,经历过无数高低起跌,看到自己的心血渐上轨道,仲雪林始终坚定的眼神,说明了再辛苦也值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仲雪林 创业家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