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百度的“框”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企业家》

 



  

  搜索,还是搜索

  “框”代表束缚和保守,但是对于百度而言这才是最为安全的选择。

  如果说2009年李彦宏提出的“框计算”理念,多少让人有些费解和迷惑的话,今天,这一技术已经改变了网民的搜索体验,并正影响着整个世界—仿佛是一夜之间,包括Google、俄罗斯的Yandex、韩国的Naver等在内的多家国外知名搜索引擎,纷纷推出与“框计算”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共同倡导即搜即得、即搜即用。

  2011年9月2日,李彦宏再次站上“百度世界”舞台发布百度新首页时,距百度社交产品“说吧”关闭整十天。

  按照官方说法,新首页是百度进入社交网络分享时代的标志之一。但新首页一经推出仍同样面临着业界的不解。有批评者说,新首页像七八年前就有的网址导航,在社交时代百度正在逐渐衰老。让它衰老的不是某个对手,而是网络世界正从“干巴巴”变得“湿乎乎”的趋势。

  《未来是湿的》作者、敏锐的互联网观察者克莱·舍基认为,历史上人们花了太多时间解决技术问题,而非技术使用者的社会问题,在互联网正变得更有生命活力,更有人情味的大背景下,它将成为打破传统组织局限的工具。

  崇拜工程师文化的百度,是“干巴巴”时代的王者,它精于提高搜索引擎上哪怕是0.01秒的载入速度,以及在中文世界中寻觅信息的精度,然而,在“湿乎乎”的时代,它还会是必需品吗?

  李彦宏本人当然不会对从“干”到“湿”的变化视而不见。去年,他曾向华尔街解释社交时代百度正面临的变革:目前社交搜索服务流量已占到百度总流量的1/4,百度认识到社交媒体变得越来越流行,同时也在产品中加入许多社交功能和元素。

  事实上,百度对社交领域的风吹草动极为敏感。Twitter刚刚在全球掀起微博热潮时,网页搜索产品部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一位眼光犀利的同学主张:“微博肯定会在中国火,咱们赶紧做一个。”接着就有人反问:“这对搜索引擎的价值是什么?”答:“解决实时搜索的问题啊,实时搜索肯定是有需求的。”又问:“在中国微博能提供公众普遍感兴趣的实时信息吗?”

  他们经过调研发现,在中国做微博能收集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但比例不会很高,因为其中绝大部分是“我今天吃了”之类的内容分享。最终他们得出结论,关于微博的讨论重点不是百度做不做微博,而是如何利用互联网上,尤其是百度已有的资源,将实时搜索做起来,于是,百度实时搜索立项。

  李彦宏早就设计了另一条社交时代的百度行进路线图,但并非外界习惯的逻辑。百度的社交路线最早可以追溯至成立初期,百度工程师说,其使命“帮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就包涵了社交因素。或许可作为印证的是,2003年百度推出“贴吧”,两年后又推出“百度知道”,都获得成功,这也成为了最早开创Web2.0社交时代的雏形。

  李彦宏曾向华尔街投资者们阐述社交时代的百度,“我们的战略和计划是将社交元素整合入核心产品,而非单独发展一个社交网站。”

  也就是说,百度相信无论何时搜索都是用户核心需求之一,百度可以利用搜索引擎的优势,将用户的社交需求涵盖于功能更强大、体验更人性化的搜索平台之下。百度目前热衷的,并非在体系内建立类似Facebook或微博那种强黏度用户关系链,而是想把“贴吧”、“知道”等基于信息需求的产品相互打通,并与现有的网页搜索结合。

  新首页将是百度式社交的入口,现在它的首要任务是吸引用户登录,因为它要尽量还原出搜索框后的“人”。

  另一位工程师说,“什么是社交时代?就是社交信息爆炸的时代,可信息的爆炸从没停止过。”从百度视角看社交时代,无非是又一类信息的爆炸,而百度产品的进化就是让人们更容易的找到信息。

  从这一维度上看,社交时代的百度可以被认为是百度的第三个阶段—“不搜即得”,前两个阶段是百度初创时期的“即搜即得”和框计算的“即搜即用”。

  目前,谁也无法给社交时代的百度以定论。它的坐标系谷歌,为了抗拒社交时代的边缘化走过不少弯路,直到Google+出世后才算找到些感觉。但两者的若干表现已证明谁都无法复制对方,对百度来说,那样的社交战略并不适合自己。

  “百度做产品最关心的还是用户需求。”百度网页搜索产品部产品架构师田晓萌举例说,用户对百度的需求和想象中很不一样。之前百度知道曾和百度贴吧打通,大家都想当然地认为,既然用户愿意整天泡在贴吧里,肯定也愿意回答与贴吧内容密切相关的问题,但实际并没有带来显著流量转化。“试验过才知道,贴吧用户的需求并不是回答问题。”

  或许对于变幻莫测的时代来说,高速增长的核心业务才是看得见的安全。“对于百度来说,第一要保证现在的核心业务,这个业务还在高速增长,不能够被威胁到,所以我做各种各样不同的产品,为了巩固网页搜索的地位。”李彦宏说,“第二,要保证拥抱变化,拥抱不是简简单单的吸收,是我要比你做得更好,让我能够获得变化带来的新机会,这就牵扯到搭建平台。”

  除了此前发布的数据开放平台和开放应用平台,两个月前,李彦宏在百度开发者大会上描述正在为开发者提供的后台支撑平台,平台上有百度应用开发的环境。这是在互联网时代,百度对大数据量、大访问量、实时更新、非结构化的数据等研发的经验集成,现在它对此逐渐开放。

  搜索引擎从诞生之日起天然就是云计算形态存在,因此百度在云计算方面也拥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集中于云上、技术实现于云上、用户也聚合于云上,这种情境下,应用的未来也只能在云上。”对这一战略,百度如是描述。

  与“云”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且同样位居百度目前最重要战略地位的,是移动。在百度看来,云将引爆移动互联网。

  就在十几天前,百度与长虹联手打造的H5018炫·色智能手机正式上市。该款手机搭载了最新的百度云智能终端平台,并以联通明星合约机进军千元智能手机市场。作为百度云战略的重要一环,云智能终端平台全面集成了百度云计算的核心技术与云服务特色应用,集个人云存储+多终端+多应用为一体,是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布局。而据消息人士透露,除与戴尔、长虹合推手机外,百度也正在与其它主流手机厂商、运营商就云智能手机合作而进行磋商。

  百度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表示,百度希望在未来两年,帮助百度移动平台上一半以上的开发者实现盈利,并建立模式清晰、有保障的商业模式。

  百度并非没有底气。一是流量优势。数据显示,从2009年10月到2011年10月两年间,百度移动搜索的流量增长了17倍,呈现爆炸式增长。据统计,百度每天有约1千万次的移动搜索请求和应用相关。换言之,如果把这1千万次用户检索请求都满足的话,意味着每天至少产生1千万次应用下载,这给开发者提供了足够大的空间。

  “搜索的特点在于平等接入网民需求,兼顾长尾和热门。哪怕一个事情只有三五个人用,百度依然会提供平等的接入,把长尾需求满足好。”李明远介绍。

  二是百度的传统优势:强大的数据和技术平台。日前,热门图片处理应用美图秀秀、财务软件随手记等都集成了PCS(百度个人云存储)并成功上线。

  李彦宏把即将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比喻成早春,春天已经来了,举目一望,所有的树木还没有发芽,更别说花开了。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就处在这样的时代,他说,“这样的时代百度做什么?做云(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