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民资可投资能源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非常规油气价格市场化

  尽管民资参与能源仍有诸多政策待进一步明确,但《实施意见》还是提出了一系列鼓励民资涉足能源的政策保障。

  除提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外,还明确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依法合规成为大型煤炭矿区开发主体以及煤层气、页岩气、油页岩等非常规油气开发主体。水电、风电等特许开发权的配置,不得设定限制民间资本进入的歧视性条件。

  《实施意见》还提出,将理顺能源价格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公平享受可再生能源发电、煤层气(瓦斯)综合利用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大用户直接交易。在具备条件的地区积极开展竞价上网试点。放开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出厂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价格。

  上述专家表示,政策上注重以价格杠杆撬动民资参与能源的积极性,这一点很值得肯定。特别是随着页岩气、煤层气等开采量的逐渐释放,提前明确价格市场化的政策态度无疑将极大提振民资参与的信心。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