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朱立南“漂亮上市” 任联想控股总裁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他曾将联想和神州数码分拆得非常得当;他以3500万美元创建君联资本,带领没有投资经验的联想步步为营。他,就是联想控股新任总裁——朱立南。

  6月18日,联想控股宣布,柳传志辞去联想控股总裁,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执行委员会主席。任命原常务副总裁、执行委员会成员朱立南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这是一个不出意外的调整。

  朱立南在联想控股内部的地位早已成为业界共识,出任总裁也被柳传志看成联想控股上市前的必经之路,联想控股“早有预谋”。

  1989年,朱立南怀揣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证书,以高级工程师的职称加盟联想。四年后,他离开联想自行创业,从事系统集成及软件开发。但是,“自己创业的盘子太小了!”朱立南后又重归联想。

  此时,柳传志讲了这样一句话:“朱立南你不太适合自己做公司,因为你赚钱的欲望不够强烈。”对朱而言,“富而有道”永远比财富本身更重要。他也从来不将联想投资当作一期又一期、只需要赚到足够钱即可交差的基金来管理,而是看重它能否成为投资界里受人尊敬的百年老店。

  2001年,联想的分拆使朱立南名满联想,这一桩常人难为之事,使朱立南当仁不让地成为“影响联想的10位人物”之一。

  在联想,敢于不分场合插科打诨和柳传志信口玩笑的人寥寥无几,朱立南算一个。但多年来,站在柳传志的身后,朱立南低调得不能再低调,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

  “朱立南这个老狐狸,是那种一眼就能看穿你内心的人。”VANCL总裁陈年这样评价朱立南。性格直爽、待人宽厚,无论是什么问题,能说的他一定会说,不能说的也会直接告诉你,俨然一位久未谋面的兄长或朋友。

  柳传志评价朱立南 “思维缜密,遇事冷静,非常适合做风险投资业务”,虽被外界赋予了几分神秘色彩,但他的幽默与儒雅却破解了这份神秘:“要把联想投资建成中国首选投资品牌、中国的顶级VC,让投资者愿意把钱交给我们去管理,让被投资者觉得这个资本有价值,让员工获得事业的成长。这就是我的目标。”

  在风起云涌的投资圈,朱立南有自己的偏执。他真正赞赏的投资风格是从第一轮就进入,一直投到最后上市,并在此过程中帮助被投企业成长为行业翘楚。科大讯飞就是这样的案例,联想投资从2001年第一次进入到2008年上市退出,前后坚持7年,最终赚到50倍。

  对于联想控股来讲,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业绩搞定。在这一点上,朱立南表示,他的压力并不在于联想控股能否在2016年之前上市,而是带领联想控股完成一个“非常漂亮”的上市。(记者 焦丽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