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绿城断臂求生 宋卫平认为有利于财务稳定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绿城中国日前正式发布公告,九龙仓已完成认购首批绿城股份。输了血的绿城港股飙升也当真是事实,而众多机构更是一改当初“墙倒众人推”时的嘴脸,要么把绿城评级由“沽售”升至“买入”,或者把“跑输大市”的帽子摘掉换成“中性”评价。

  然而,即便绿城的负债率由当初最高峰时的160%降到如今的80%,依旧有人挖苦绿城算是完成了卖身的第一步。“活下来”绿城未来却不一定能逃脱沦为他人囊中之物的命运。

  认购完成后,九龙仓持股量将由2.1%升至18.4%。而绿城董事局主席宋卫平持股比由33%降至27.5%,常务副主席寿柏年持股比由23.4%降至19.5%。同时,绿城董事名单及其角色与职能也有所变化,九龙仓副主席吴天海已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

  在第二次股份配售完成后,九龙仓将持有绿城扩大股本的24.6%,成为绿城的第二大股东。可以预计,九龙仓的野心恐怕远远不止拥有绿城24.6%股权。未来,九龙仓谋求实现绿城实际控股,乃至整体收购绿城的可能性并非没有。如在本次合作中,九龙仓承诺发行的前三年不会转股,但在第四年后若出现绿城不能偿债的情况,转股后九龙仓就将成为绿城的第一大股东。

  卖身也好,断臂也罢,绿城当下的目标是“活下去”。宋卫平认为,九龙仓的加盟将大大有利于增强绿城的财务稳定性。

  但业内指出,绿城本次股权出让颇有饮鸩止渴的意味。虽然被收购与股份增持是不同的概念,但绿城宁愿股份转让而不愿降价,意味着付出的代价更大。这就像贷款和入股,前者只需付款还息;后者却是送上了未来的发展价值。

  有业内人士曾明确表示,当前楼市已迎来真正洗牌时机,房企整合的出现将是大趋势,市场主体将会更迭。其中,香港房企未来将成为积极参与和推动者,而九龙仓认购绿城股份必将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目前来看绿城在短期内似乎有所获益,但长期来看并不排除有流血牺牲风险。到底是断臂求生,还是饮鸩止渴,全行业将拭目以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