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毛建国:唐骏迟来的道歉少了点味道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0年7月,“打工皇帝”唐骏因“学历门”事件而一下子陷入舆论风暴中。此后,他一直只有解释没有道歉。6月19日,唐骏在演讲中,正式为“学历门”道歉并告诉在场听众,“不要学我。”(《潇湘晨报》6月20日)

  与其说公众不满于“学历门”,倒不如说愤怒于唐骏一次次没有诚意的掩饰。唐骏在美国呆过那么多年,应该知道当年克林顿与白宫实习生的绯闻,之所以酿成危机,正是因为公众不能接受一个不肯认错、掩饰错误甚至骗人的总统。

  谁都知道,学历不等于能力。唐骏被称为“打工皇帝”,肯定有其过人之处。但对于一个公共人物来说,可以不要学历,可以不要能力,却不能不要诚信。诚信是道底线,是社会的基础秩序,这些年来相继爆发的食品问题、贪污腐败、工程事故等,一大原因就是没有诚信。一个不肯认错、不肯道歉的青年领袖,会有什么样的诚信形象,会给社会传递什么样的信号?

  相对于大众,精英们在很多方面占有优势,精英们本来更应维护诚信这一社会基础秩序。可现在,一些精英却连对自己有利的诚信形象都不顾,这只能说明他们已经习惯了专横和霸道。社会学家孙立平先生曾说过,在多年利益分化的基础上,“精英和大众之间的裂痕在进一步加深。在网络上,人们可以看到对精英的奚落和羞辱越来越多,而精英本身也变得越来越专横和霸道。”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一个正常的社会中,错了那就说声“对不起”,就道个歉,特别是精英们,更应在道德上对自己有更高要求。

  唐骏说过,如果所有人都被你欺骗到了,就是一种能力,就是成功的标志。他之所以迟迟不道歉,恐怕就是认准了这个社会除了“成功”别无崇拜,即使不道歉,他也能保持自身的成功形象,也能保证自身利益不受影响。可是,唐骏显然低估了公众的力量,低估了公众对于重构社会诚信底线的愿望。

  唐骏这一“迟来的道歉”,更像是公众逼来的。而就道歉的内容来看,过分强调“自己太高调了,得罪了很多人”,还是有些犹抱琵琶的意味,终究是少了一些主动和坦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