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鸿国集团缪炳文:亦商亦文皆人生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缪炳文,创立鸿国集团的三人帮之一,一个拥有文人气质的生意人,也是一个拥有商业头脑的文化人。上世纪90年代,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缪炳文和他的两个同学一起,踏入了陌生的女鞋制造行业,也开创了知名的女鞋品牌“千百度”。经过近20年的发展,鸿国集团如今的女鞋年生产能力达到600多万双,门店数量近2000家,成为中国中高档女鞋第二大零售商。

  然而,鸿国的发展版图却并未限于此,在女鞋业务形成规模之后,鸿国开始涉及多领域的业务经营,如今, 在上海及江苏拥有近10家门店的大众书局也是鸿国旗下图书文化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说到进入女鞋这个市场,缪炳文认为是机缘巧合,当时他们在帮助一个鞋业公司做一些销售方面的工作。当时的企业目标还是比较模糊的,也并没有想这个品牌未来能做成什么样,但是当时三个股东有两个非常坚定的目标:第一,要做一个中高档的东西,不能做太低端;第二就是说如果未来希望这个企业能够赚钱,那么赚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它可以通过相对低的销售额、高的毛利率来获得利润,还有一种相对高的销售额,相对低的毛利率来获得利润。

  鸿国上市的进程可说是进退频繁,先是在新加坡上市。后来又退市,到H股上市。对于这样的举措,缪炳文解释说首先到新加坡上市,是因为当时在江苏省范围内还没有一家企业到境外去上市,新加坡本身也希望这时候有更多的江苏优秀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来推荐到新加坡去上市。当时省政府的相关部门机构找到鸿国,推荐并促进了他们在新加坡上市。

  之后的退出来又有很多客观的原因,首先因为第一次上市鸿国自己也没有特别多的经验,在上市的合作团队,包括一些合作方,以及一些股权的安排和分配方面都缺少经验。上市一段时间以后,随着对资本市场的了解,对境外资本市场的了解,所以鸿国就希望重新做一些机构上的优化。于是就作出了退市和再次上市的过程。

  如果说原来鸿国是一个本土化纯民营的企业,那么上市以后,应该说已使它成为更具有国际化特质的平台。

  缪炳文同时还带领鸿国进行跨领域的多元化发展。近年来,随着网络书店的大举扩张以及智能终端、电子书等高科技产品的普及,传统实体书店日渐式微。高涨的成本压力以及不断萎缩的市场容量,更使得一大批民营书店走到了生存的边缘,甚至难逃结业倒闭的命运。

  然而,就在实体书店举步维艰的市场环境下,缪炳文却独辟蹊径,从近几年兴起的电商发展模式中吸取经验,在不断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文化百货的多元化经营概念:除了24小时通宵营业,书店里开出了咖啡吧、创意区,创办文化沙龙,聚集阅读人气。在书店之外,更是整合出版、超商书籍配送等多元业务模式,实现了图书文化业务的整体盈利。此外,在资本市场上,鸿国集团与皖新传媒的战略合作,也为大众书局的发展开辟出新的空间。

  就大众书局这个项目而言,其实是一个连锁公司,缪炳文认为它的盈利的能力虽然不能和鞋业公司相比,但整个图书零售发行的盈利能力却仍有很大潜力。在他认为,书店不仅能进行复合化的经营,基础的图书零售量本身也有很大潜力。甚至从品牌的延展性去做些事。比如2009年,因为大众书局本身的知名度和对行业的理解,当时的皖新传媒,现在是一家上市公司,这家公司在重组之前在国内进行股权招标,鸿国当时就在没有任何的特别背景前提之下,以一个竞标人的身份成为了战略投资人,这个企业在2年以后就顺利地上市了。实际上这就是行业本身所带来的延展。2008年前鸿国专门做了个数字网站,缪炳文对这个行业非常看好,事实上经营得也非常好,几年以后,考虑到目前多元化经营对精力的分散,最后缪炳文把这个网络公司出售给一家上市集团。这笔交易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盈利。当然现在的大众书局也在重新引进战略投资人,这也是一种经营,在缪炳文看来,这都是行业的延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