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网友热议乳业危机:该轮到政府和企业尽责了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钱江晚报

 



  孙子公关,能缓解乳业信任危机吗

  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1日在京举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向记者表示,乳制品企业三年整改成就显著,希望大家不要过度质疑。针对消费者对乳制品“历史最好”的怀疑态度,宋昆冈说,国家有关部门和组织对乳制品质量抽检的结果是99%以上合格,从时间纵向看,的确是历史最好。在采访中,宋昆冈还对记者坦言:“其实我自己的孙子,喝的就是国产奶!”

  让质疑来得更猛烈些吧

  鹤东云泽:乳协领导人都拿自己的亲孙子打温情牌了,我们要不要暂缓质疑的笔端,而重拾中庸调和的老调?不可以也不可能的。您老的孙子喝国产奶的真实性,出于尊重,我们姑且不质疑,那么我们要不要问问他喝的是哪个牌子、哪个批次?是和普通老百姓一样,到商场小卖部里去买,还是有厂家直接上门送?这并非吹毛求疵、过度质疑,而是为了子孙的健康,我们不得不多个心眼。以前,那些靠耍弄宏大叙事忽悠的奶粉品牌,不都在普通消费者的子弟身上出大事了吗?

  当初要是把质量监管和企业自查向国际标准看齐,以断腕剜疮的勇气对待行业内的败家子,何苦现在要拿亲孙子说事?为了国产奶的未来,更为了普罗大众的子孙后代,有关方面还得有充分的信心和包容,让质疑进行得更猛烈些。

  段思平:“我孙子喝国产奶”,这番表白毫无说服力可言,倒是透露出一种悲壮和委屈:看到了吗?我把孙子都搭进去了,你们可得相信我。问题在于,即便是你理事长的孙子,也并不高人一等,将其个人的奶产品消费倾向与乳业整体品质状况捆绑在一起,显然并不科学。更何况,作为业内人士,宋昆冈拥有普通消费者无法比拟的信息优势,在“乳制品质量抽检99%以上合格”的现实情境中,可以毫不费力地规避那“1%不合格”的风险,甚至可能拥有特供奶等特权产品。因此,普通消费者绝不会因为某个特殊个体对国产奶的信赖,而凭空增加对国产奶的信心。

  有响当当的质量何惧过度质疑

  烟雨一蓑:感觉乳品企业的领导又出来做广告了,还摆事实讲道理。其实,只要能把质量提上去,还怕消费者不认可吗?消费者有权利货比三家,只要你有过硬的品质,还怕质疑不成?常听卖家说:“随便挑随便拣,不好不要钱。”说明人家对自己所卖的商品很自信。不怕你不买,就怕你不问。消费者对国产奶有质疑声,这是好现象,说明国产奶还可以引起消费者的关心。那么现在乳品企业要做的是多干一些漂亮活,少说一些漂亮话,把质量提上去,才可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不管是谁站出来做正面宣传都没用,添加瘦肉精的火腿肠,其经理不也是在媒体面前大吃大嚼吗?老百姓不信障眼法,只信你响当当的质量。

  李建波:无论是企业、质量监督部门,还是行业协会都应该尊重消费者质疑的权利。即使百分之百合格的商品,消费者也有权利质疑。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安全是一个人最基本需要,在食品安全问题屡见不鲜的当下,市民对所有食品都会产生天然的质疑,并非只对乳制品,有关部门为何不能换位思考呢?更为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应该充分利用好消费者的“过度质疑”,有了消费者的“过度质疑”,消费者才会有对企业生产、监管部门等的监督热情,而不是事不关己的态度。有关部门更应该把好食品生产的每一个关口,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事实说话,打消消费者的“过度质疑”,而不是自话自说,自圆其说。

  该轮到政府和企业尽责了

  凌心园主:乳协的宋昆冈理事长又一次站出来为国产乳制品的质量说话,毫无疑问,这势必又将招致舆论的一片质疑。但细看宋理事长的此次发言,还是可以发现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的,比如他认为“企业应定期邀请消费者和媒体参观了解奶制品的生产加工流程,用事实使消费者放心”。他还提到“国家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并及时公布结果,消除老百姓的顾虑”。这两点意见,与长期以来公众的呼声是一致的。乳协理事长敢于当众提出这些建议,一方面是履行职责,尽力让公众恢复对国产奶制品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对奶企和监管部门提出要求和期望。从这个角度看,公众这次似乎不应该过于抨击乳协,而应该“响应”宋理事长的呼声,共同向奶企和政府施加压力,让他们也尽到自己的责任,真正做到流程透明、监管公开。  潜海龙 整理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