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破净股”队伍日渐壮大 市场或将临近底部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万隆

 



  目前股指已经彻底走弱,如期出现我们昨日提及的“跌穿2300点大关口将会出现一波大幅杀跌”,早盘的暴跌直接刷新了近期的新低,并逼近前低2242点,预计再次附近会有一定支撑......

  

  早盘股指弱势低开,随后便一路杀跌,跌破前低后股指更是加速下杀,一路杀至2260点,略有企稳,临近午盘再度杀跌并创新低,最终大跌35.5点,收在2257.38点,成交量继续保持低迷状态,为308.5亿。

  板块方面全军覆没,仅有地产板块跌幅较小,其余大部分跌幅都在1.5%以上,甚是惨烈,其中煤炭股大跌居前,金融、有色、石油等权重板块也紧随其后、联袂杀跌,直接造成股指的跳水大跌,同时环保、飞机制造等也跌幅居前,明显打击了市场的人气。个股方面更是惨烈的普跌局面,上涨个股已经相当稀少,很多前期强势品种开始出现大幅杀跌。据监测,早盘有85亿巨资大举做空、疯狂出逃,直接造成很多个股暴跌。(沪深两市个股资金流排行)

  今日早盘一改近期震荡格局,突然出现大幅杀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五大利空砸盘造成的:

  1.联储无任何暗示将推QE3,G20会议结束,利好预期落空,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2.上证、深证、中证三大指数齐调成分股,千亿指基资金被动调仓,造成很大的抛压。

  3.券商备战转融通等12项新政创新业务成转型方向,将分流资金明显对股市上涨不利。

  4.中小板新增2000个证券代码,其IPO或将大扩容,对投资者心理有严重的负面影响。

  5.中信重工节后上市发行,或开启大盘股IPO大门,下半年资金将面临极大的压力。

  总的来看,目前股指已经彻底走弱,如期出现我们昨日提及的“跌穿2300点大关口将会出现一波大幅杀跌”,早盘的暴跌直接刷新了近期的新低,并逼近前低2242点,预计再次附近会有一定支撑,所以投资者眼下不该再轻易操作,盲目割肉,应该看清当下的形式,积极应对,选择淘弱留强、调仓换股。

   “破净股”队伍日渐壮大 可能暗示市场底部临近

  随着大盘持续弱势震荡,两市跌破每股净资产的股票数量日益增多。

  统计显示,截至6月20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36只个股跌破净资产(剔除暂停上市的*ST商务),长期作为“破净主力”钢铁、交运板块依旧“给力”,各有11只股票入围,另外造纸板块有4只股票破净,建筑建材板块有3只,金融、地产板块各有2只,汽车、家电、有色金属板块各有1只。

  然而就在破净队伍日渐壮大的同时,“准破净”行列同样挤得不可开交。数据显示,截至周三收盘,两市共有208只个股的市净率已小于1.5倍(大于1倍),其中最有希望加入“破净大军”(PB小于1.1倍)的个股也达到了26只,浦发银行、韶钢松山等个股也是长期在破净边缘徘徊。

  观察发现,“准破净”个股来自于零售、化工、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等多个行业,相比“破净大军”而言,更加显得五花八门。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明德认为,每股净资产在理论上应是股票的票面价格,若该股股价已低于其票面价格,通常会认为是超跌,或者认为市场已经进入了底部。换言之,估值的进一步走低可能意味着机会正在来临,但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事实并非完全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沪指在998点和1664点的时候,破净个股分别达到了203只和213只。其中998点时,地产、化工、建材板块位居三甲,分别有24只、19只、16只股票破净。但从各板块破净占比来看,钢铁以41.38%居首位。到了1664点,化工、地产、钢铁板块名列前三,分别有24只、20只、20只破净,而在板块破净占比上,钢铁依然以60.61%再度“称雄”。

  相比之下,目前的“破净主力”变化并不太大,入围板块却悄悄增多,然而自998点、1664点一路走来,指数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破净却逐渐由“稀有”变为“常态”。

  “股价跌破净资产意味着市场对具体个股资产未来的成长性产生了怀疑,在市场环境整体不够明朗的前提下,破净现象还将持续。”王明德进一步表示,从当前情况看,市场颓废态势明显,尚难看到明显的反弹信号,很显然在目前的市场走势之下,盲目抄底存在较大的风险,但破净现象的出现似乎又给投资者提供较强的安全边际,二者矛盾。

  据了解,净资产是会计核算的产物,是一种静态的概念,在当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破净个股多属强周期行业,原因在于这些强周期公司在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有着诸多不确定性。

  以银行股为例,如果破净为股价的底部标准,现在大多银行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但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不确定性增加,具体的银行资产还隐含着较多的风险。

  而在特定时段的会计核算并不包含这些因素的不可控部分,因此王明德认为,对破净机会的看待,应当充分考虑市场整体环境是否明朗,顺势而为。

  记者注意到,在当前36只破净股中,半数个股在2011年年报中均有分红,而208只PB小于1.5的低估值个股中,也不乏中国石化、浦发银行等老牌绩优股。尽管在当前相对偏弱的市场中没有显现出过多的机会,但待到市场趋势明朗时,它们中的“佼佼者”或许能稍快半拍。(大众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