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陈发树食言套现青啤:戳破“唐骏秀”泡泡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

 



  “打工皇帝”唐骏在新华都集团时期的泡沫正一个个地破灭。

  6月19日,青啤股份H股大跌7.81%收盘,青啤股份A股也高位回落,下跌2.28%。下跌源于其H股第三大股东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减持了其个人持股的1/3。来自港交所青啤股份(代码168)当日大宗交易总成交量3200万股,成交价为47港元。陈发树套现15.04亿港元。

  就在3年前,陈发树以民族英雄的形象入股青啤股份H股,成功狙击日系啤酒企业“吞下”中国民族品牌,他的亲密盟友、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多次在公开场合说:“我们希望作为青啤10年、20年的战略投资者,长期持有公司股权。”

  但早在2011年6月,这位曾立下长久之志的新华都集团操刀手就已淡出青啤。“任期满后,唐骏不再续任公司的非执行董事。”6月20日,青啤股份证券事务部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这是新华都集团在青啤股份唯一的董事席位。新华都集团内部人士告知记者,这完全按其“个人意愿”。

  由唐骏一手操办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项目正备受质疑,“陈发树将其个人价值83亿元有价证券捐赠给基金会”的承诺一直没有在基金会落实;唐骏离新华都集团的金融服务上市梦也越来越远,他进入新华都集团后第一个并购项目港澳资讯已易手。

  6月19日,唐骏在回顾学历门时称,“如果在当时我选择了说一声对不起,服个软,其实很多中国人也就会来理解……后来,就有人把我的经验传授给了李开复先生。李开复先生在最快的时间选择了服了个软,说了声对不起。避开了同样的一种风波。所以在这里,我觉得他应该感谢我。因为是我用我的血和泪挽救了一位青年。”

  金融信息服务上市成泡影

  6月19日,在商务部、中国国际贸促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大会上,唐骏在圆桌上大谈外包的本质,并指出中国的服务外包要告别最低端,奠定全球重要信息服务业中心的地位。

  但唐骏离他的金融信息服务上市梦已越来越远。

  2008年,离开盛大以10亿元身价加盟新华都集团时,唐骏被同行禁止协议约定两年不能进入IT领域。2010年协议一过期,唐骏借力新华都集团旗下的港澳资讯高调回归IT行业。

  港澳资讯成立于1994年6月,原在港澳证券旗下,注册资本1.15亿元,注册地为海口,管理总部位于上海市环球金融中心,下设上海、深圳、北京、成都4个分公司,并在全国各主要城市设有17家办事机构。作为国内最早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企业之一,港澳资讯累积了超过十五年的金融数据库开发建设与专业金融信息服务经验,与万得、大智慧和同花顺等同台竞技。

  2008年6月,新华都集团以2500万美元现金加股权的方式宣布收购港澳资讯,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0年1月,港澳资讯宣布全面并购深圳千寻网络、北京胜龙团队,转变为资讯、行情、交易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高峰时,港澳资讯旗下共有4家IT公司,还包括联游网络和弘扬科技。

  收购主导者唐骏曾希翼能将港澳资讯打造成中国的彭博社,并实现资本市场的上市。当时,金融信息服务和IT领域一度成为新华都集团继零售、地产、旅游、工程等六大产业之外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0年,唐骏透露,港澳资讯的营收大约是千万美元这个数量级上的,净利润则是千万人民币数量级上的。

  “新华都集团已不再是港澳资讯的控股股东,现只是第二大股东。”6月20日,新华都集团实际控制的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都购物广场)董秘龚严冰在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新华都集团现只有两大主业,商业和房地产。

  去年,尽管受全球经济形势低迷和国内CPI持续高企影响,但新华都购物广场门店扩张至100家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89%,近1.5亿元。

  那么,港澳资讯为何易主?6月20日,本报记者致电该公司上海、北京、海南多个分公司,工作人员均称不知此事。记者在网上也查不到近年来港澳资讯的真实业绩。

  唐骏的又一个泡沫破灭。

  基金会捐赠至今未落实

  2009年10月20日,陈发树在北京宣布设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捐款额度为其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元的有价证券。随后,唐骏成为该基金会执行理事长。

  注册资金1亿元,捐赠额度超过国内任何一家非公募基金会,这本身就足够吸引眼球。

  当时,新华都购物广场发布公告称,“本次捐赠的83亿元有价证券包括陈发树先生个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紫金矿业(601899.SH)、青岛啤酒等股权,不包括陈发树先生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但该基金会公布的信息表明,时隔两年多,天价有价证券捐赠并没有动静,且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已有的项目被质疑。

  6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称,该基金会的合作伙伴上海志优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已成空壳公司,且该公司和上海联游网络的财务主管均是同一人。此前2010年,上海联游网络已被新华都集团旗下的港澳资讯收购。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基金会的项目资金监管是个难题,比较可行的方式是在自身公司之外,委托一家新的公司管理。基金的出资人和基金会具体执行人,往往是两套人马。

  此次陈发树变现青啤股权所得,是否将部分进入基金会?6月20日,本报记者致电龚严冰,其表示并不清楚基金会的事情。截稿时止,新华都集团总裁助理李欣尚未回复记者。

  本报记者查阅青啤股份公告得知,陈发树购买英博持有的占青啤已发行总股本7.01股权于2009年6月24日完成过户,如今已过限售期,可以交易。

  但按照税法有关规定,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但云南财大财税研究所所长张丽华表示,在证券市场发生的大宗交易,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征收个人所得税,大宗交易的规则待进一步细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