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南方迎暴雨蓝色预警 可关注水利医药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中央气象台6月20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0日14时至21日14时,浙江东南部、福建东部、台湾、广东东部和西南部、广西东南部、海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进入5月以来,我国江西、湖南、贵州、广西等省份陆续遭遇强降雨天气,暴雨对当地造成不同程度的灾情。同时,国家防总的信息显示,今年汛期全国多雨区范围较去年明显偏大,区域性强降水过程较常年偏多,洪涝灾害可能重于去年,不排除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

  东海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王小丹表示,今年的洪涝灾害存在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洪灾的范围比较广泛;第二,灾情普遍出现较早,随着江南梅雨季节以及夏季主汛期的到来,防洪形势不容乐观;第三,目前受灾害影响最大的是农业,随着大部分地区雨季的到来,影响可能进一步扩展到路桥、建筑和电力等。

  据了解,洪水灾害对农业上市公司的影响主要在种业,但洪水退去时,反而有一定补种的需求,对种业和农药、化肥都构成利好。从受灾区域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早稻、晚稻的播种和生育在这一时期受到影响,对丰乐种业、隆平高科、神农大丰、荃银高科的水稻种子需求有负面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洪水退去以后可以补种晚稻、玉米、豆类等粮食作物,降低洪涝灾害对粮食产量的不利影响。而补种粮食作物将扩大对粮食种子需求,对应的A股上市公司构成短期利好。同时,正常的播种阶段和补种阶段都能带动化肥农药和饲料的需求。

  其他投资机会方面,首先,洪涝灾害来临,第一批要到达的救援物资是帐篷,生产帐篷的梅花伞将从中受益。洪水灾害对我国防水涂料的生产商提出了较高的质量要求,生产防水材料的上市公司主要是东方雨虹。但这两家救灾的公司自5月底以来已有较大涨幅,应注意股价回调的风险。

  其次,每次大的自然灾害后,各类疫病的防治都是灾后重建工作的重点。生产疫苗的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生产抗生素类抗感染药物的丽珠集团、双鹤药业、华北制药、康恩贝,生产非抗生素类抗感染制剂的海翔药业、西南药业,生产止血镇痛药的云南白药、独一味等都值得关注。

  此外,灾后重建带来水泥、钢材、工程机械的需求,灾后水利建设也有望加速,特别是区域内的水利、水务上市公司将受益。例如,1998年发生特大水灾后,当年全国水利投资同比增加了58%。目前区域内公司主要有安徽的安徽水利、国统股份,湖北的葛洲坝,广东的粤水电,浙江的钱江水利、新界泵业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