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我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突破14万亿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1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刘诗平、刘琳)中国银行业协会21日发布《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1)》。截至2011年末,全行业资产托管规模突破14万亿元,达到14.1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49.27%。

  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资产托管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托管机制进入到资产管理多个领域,托管业务领域和深度不断拓宽,托管资产规模和主要托管产品保持高速增长,托管资产多元化趋势日显突出。

  我国资产托管业务始于1998年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目前已成为商业银行领域发展快速、领域宽广的银行新兴业务。统计显示,2009年至2011年,18家中资托管银行的托管资产总规模从3.75万亿元升至14.15万亿元,三年间增量超过10万亿元,整体增幅达277%。其中,2011年资产托管新增市场规模达4.67万亿元,四季度单季新增绝对额超过2万亿元,占全年新增额的51.25%,创下历史新高。

  资产托管业务是在信托关系信息不对称下,商业银行作为独立第三方,依据法律规定和托管合同约定,对托管资产履行安全保管、资金清算、资产估值、会计核算、投资监督、信息披露等职责向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托管服务。经证监会和银监会核准,截至2011年末,共有工商银行等18家国内商业银行获得托管业务资格,实现托管费收入168亿元。

  按照托管产品种类划分,目前五类托管产品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元:银行理财托管(3.89万亿元)、保险资金托管(2.65万亿元)、信托财产保管(2.31万亿元)、证券投资基金托管(2.13万亿元)、其他资产托管(主要包括社保基金托管、交易资金托管、专项资金托管等,2.01万亿元),五类产品托管规模合计占市场总规模的91.82%。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