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经济参考报:小心IMF"纠错""认错"再"犯错"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3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几年,美国一些政客总是攻击人民币汇率问题,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帮衬着美国,其所谓人民币“显著低估”的报告多次被美国引为最具可信力的证据。但IMF立场最近似有新变化,开始公开承认人民币仅为“适度低估”。后语“纠错”前言,形同向中国“认错”。

  “认错”的是IMF第一副总裁、美国籍的戴维·利普顿(DavidLipton)。他最近在北京表示,随着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大幅下降以及人民币逐步升值,IMF已正式改变对人民币的看法。作为铺垫,IMF4月份也曾暗示说,认为人民币严重低估的看法不再准确,IMF正调整评估货币的方式。

  IMF说出了部分真相,即货币评估方式不当,从而夸大了人民币的币值;但IMF没有说出的,则是为什么会夸大、又为什么现在改口,而这正显现了国际货币领域的博弈和暗流。

  IMF过去和中国关系颇有波澜,主要原因就是人民币问题。时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曾坦言,国际金融危机原因多多,但在某种程度上,正是西方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从而忽视了自身金融的问题,最终导致危机爆发。

  为防范出现新的危机,IMF角色得到加强,全世界为IMF增资。但在发达国家囊中羞涩的情况下,IMF增资中的相当部分资金需来自新兴国家,中国自然是IM F期望的大额资金来源之一。因此,IMF明显改善了对中国的态度,对中国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大加称赞;IMF高层也频频接受中国媒体采访,表达善意。

  最终,IMF达成一系列改革协议,拟将中国份额增加到6.394%,仅次于美国和日本,IMF对中国的评价也更趋中性客观。然而在中国向IMF购买500亿美元债券之后,与中国关系有所改善的IMF又开始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老调重弹,接连指责人民币“严重低估”。

  此举正中美国下怀。当时,一些美国官员就宣称,人民币汇率存在严重低估不仅是美国的意见,也是IMF的结论。这其实也同西方的策略有关。美国财长盖特纳曾表示,IMF就应该担任金融“警察”的角色,“这也是IMF存在的目的”。《纽约时报》则有文章分析说,美国现在已无法单独逼迫中国做事,于是,就形成了对IMF的“新依赖”。

  久而久之,我们似乎寻踪到这样一条轨迹:往往是西方遭遇危机、最有求中国的时候,也正是IMF对中国最友善的时候。一旦这种前提条件改变,笑脸也常常会变为冷脸。

  从这个角度看,IMF今时的“纠错”“认错”,未必日后就不再“犯错”,我们还须冷静应对。 (刘洪)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