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人民日报:中国为何要响应增资IMF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3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齐心协力走出低谷

  有趣的是,IMF此次“化缘”是在一首猫王经典歌曲中开始的。据报道,20日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朴宰完在即席演讲中引唱了猫王歌曲《可疑的精神》中的歌词:“我们跌入了陷阱,我无法走出。”他唱完后向各国代表说:“我们不能像歌词一样。我们要说‘能走出去’。”并呼吁大家向IMF增资。

  的确,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走出低谷需大家齐心协力。在朴宰完的歌声感召下,各成员国纷纷表示将尽快解囊。据悉,除最大出资方日本和欧元区国家外,韩国、沙特阿拉伯和英国分别出资150亿美元。澳大利亚、新加坡、丹麦、瑞典、挪威、瑞士、波兰等国家都表达了增资意愿。但美国至今未表态。

  根据IMF给出的增资表格,明确出资额的国家的金额为3623亿美元,按照4300亿美元的总额来看,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其他承诺会确定具体额度的国家将贡献677亿美元。有报道猜测,中国可能贡献600亿美元。

  救欧洲对中国也有好处

  增资后的资金如何使用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据介绍,这些资金将通过临时性双边贷款和由成员国购买IMF票据的方式筹集,并进入IMF“一般资金账户”。IMF声明强调,新资金并非专门为欧洲筹集,将用于所有成员国,而非特定的地区。但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甚至更长远看,最需要IMF紧急资金救助的仍是当前世界经济最大风险所在地——欧洲。

  曾刚认为,IMF去救欧洲,中国通过参与增资变相去救欧洲,对自己也有好处。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他们垮了对中国影响很大。在如今相互依存的世界里,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世界不是弱肉强食,要讲平衡,大国不能光自己挣钱,要承担起自己应负的国际责任。

  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下滑的风险依然很大,经济复苏还非常脆弱。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说,全球经济主要的风险仍然是欧洲可能再度陷入严重危机,可能对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产生严重影响。有分析称,IMF增资实际上是在为延缓危机争取时间。但也有专家担心,欧元区不能继续推进关键改革,而仅求助于IMF贷款。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