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商务部:已有约490家世界500强公司在华投资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3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腾讯财经

 



  腾讯财经讯 6月22日,第五届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促进跨国公司投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高虎城表示,目前世界500强公司中已有约490家在中国投资,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地区总部等功能性机构已经达到1600余家。

  高虎城表示,目前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的合作逐渐从最初的加工装备,发展到设计研发,从东南沿海延伸到中西部地区,呈现出不断向更广泛范围和更高层次拓展的态势。在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各类经济主体当中,跨国公司投资企业是具有活力和效率的组成部分,为中国外贸发展产业升级,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和社会进步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同时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广大外商投资企业,也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了可观的利益。仅具初步测算,2010年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实现销售额就达到33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在本次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市场成为众多跨国公司重要的避风港和利润源。

  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在大力引进来的同时,开始积极的实施走出去战略。中资企业日益成为全球投资合作的重要生力军,而这又为中外投资合作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潜在的广阔前景。截止到2011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境外企业的数量达到18000余家,分布在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海外资产近1.6万亿美元。在此过程中一批中国企业逐渐成长为具有较强跨国经营能力的跨国集团,与外国跨国公司间也建立起了广泛的业务联系,中外跨国公司在世界市场上的投资合作和战略合作前途无量。

  他认为,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界和中国企业合作的潜力是巨大的,前景是广阔的,中国商务部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运用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促进中外跨国公司的深度合作,推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文/闫铮)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