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叶檀:未来楼市调控须鼓励刚性需求保障房建设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4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图为中国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

  【导读】最近北京楼市大部分新盘价格都向上进行了微调,专家认为市场最低点快要过去。房价是暂时反弹还是在走向反转?

  中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大家也非常关注未来政策的变化情况,如何让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是形同虚设。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认为需要政策鼓励刚性需求,鼓励保障房建设。

  叶檀:从住建部一系列文件来看,房地产政策现在是比较清楚的,第一是鼓励刚性需求,第二是鼓励保障房建设。很多信托基金做的是保障房领域,保障房的贷款也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鼓励,另外,对于投资性的需求是继续抑制的。现在之所以有一些投资性的需求入市,是因为很多人认为政府没有办法,只能放开投资性需求。由于一些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是形同虚设,只有非常核心的区域限购,大部分地区都不限购,或者是限购政策做的非常宽松,门槛很低,形同虚设,这样的城市投资性的需求依然存在,它的房价还是比较高。

  那么现在就处于一个博弈的过程当中,房地产的大起大落其实不光是宏观经济不好,对于房地产开发商的预期也不好,因为今年大赚,明年就有可能大亏,第三年就有可能死掉,或者又有可能大赚,它的预期是非常不明确的。这样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政策保持稳定,鼓励刚性需求,以保持房地产的平稳增长,但是与此同时非常坚定的抑制投资性需求,不要让投资性需求趁虚而入,否则中国房地产的调控的结果就不容乐观。

  评论员简介:

  叶檀:中国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

  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

  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解放日报》经济评论员,《每日经济新闻》主笔。从事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金融等领域的研究和写作。

  《南方人物周刊》、《财经国家周刊》、FT中文网等媒体专栏作家。

  银联、航运交易所等金融机构特聘专家,华南科大管理学院等学校特聘教授。

  著有《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中国房地产战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