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盟峰会将提出一体化重要机制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严婷

  6月28~29日的欧盟峰会将讨论一系列对欧元区未来至关重要的问题并作出实质性决定。但市场投资者们最好不要对峰会结果抱有太大期望——这一次,很难再有“大火箭筒”。

  首先,欧盟领导人将讨论并批准一份1300亿欧元(欧洲GDP的1%)的经济增长方案。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领导人上周五(6月22日)已在意大利罗马召开峰会,就这项经济增长方案达成了一致。

  在欧洲峰会前举行的四国首脑会议旨在讨论如何刺激经济增长、降低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债务以及保持欧元稳定。而外界普遍认为,峰会的举行主要为了消除欧元区四大经济体之间的分歧,统一四国在本月28日欧盟峰会上的意见,从而将这一揽子计划提交到欧盟峰会上讨论。

  尽管这份“增长契约”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欧元区更弱经济体的未来周期性经济前景,但由于这项计划的提出已经有一段时间,料将不会对市场带来任何影响。

  不过,让这次峰会更重要的是,欧盟当局将提出一系列让欧元区进一步迈向一体化的重要机制,并表明他们坚定而宏大的政治决心:欧元区是一项不可逆转的工程。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将展现出一张宏伟的“路线图”,包括银行业联盟、财政联盟、经济联盟以及加强民主合法性。但这份意味着将重写欧盟条约的“路线图”将细化到何种程度,有多少实质性可行内容,则有待观察。

  政治与经济一体化意味着各国将不得不进一步让渡主权以及风险共同化,也意味着巨大的政治障碍。

  欧盟领导人预计将会批准这份“路线图”,并希望欧盟当局尽快提出具体的方案,但是其中一项有关债务共同化的方案很可能会被搁置下来。这对于市场而言会是个坏消息。

  即使峰会后的官方声明会显得相当和谐,但人们依然可以想象,峰会的激烈争论主要会集中在欧元区共同债券这一问题上:欧元债券(Eurobonds)、欧元国库券(Eurobills)、偿债债券(redemptions bonds)、蓝红债券(blue and red bonds)等具体方案料将被再度摆上讨论桌。

  在没有充分形成政治联盟的前提下,共同债券简直是天方夜谭——这需要花费很多年的时间,即使是那些受益最大的国家,在政治上也未必能立刻接受。法国已接受德国拒绝在欧元区发行共同债券的现实,同意所谓的欧元债券是一个必须在十年时间框架下审视的项目。但这并不妨碍欧盟领导人在这次峰会上讨论如何迈出这长远的一步。

  另一方面,欧元区银行业一体化的讨论则会取得更大成果,欧盟当局可能到今年9月时就能拿出实质性方案。其中最重要的讨论焦点就是给予即将成立的欧洲纾困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银行业执照”,允许其从欧洲央行的再融资操作获得贷款,并直接向银行业注资。

  最后,欧盟领导人还会讨论是否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对欧元区国债在二级市场进行干预。此前,意大利总理蒙蒂首次提出通过EFSF购买主权债券的可能性,但遭到德国反对。

  不过,总是期待峰会能够“立竿见影”的市场投资者或许应该正视现实:能够迅速推出的“治标”政策,其本身并不能真正解决危机;而能够“治本”的解决方案需要时间,在政治上也会面临障碍。

  正如摩根士丹利欧洲研究团队在上周末的报告中指出:“我们相信,市场参与者对这次峰会结果的预期可能过于乐观了。”“最终,我们认为现有资源不可能做出任何改变。这次峰会的焦点更多地在于一些重要的制度问题,而非寻求‘大火箭筒’。”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