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对话正和岛总裁黄丽陆:从创业者到企业家有四步要走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1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庞帅 李强 魏强)黄丽陆,原《中国企业家》总编,现任正和岛总裁。2012年6月,黄丽陆先生接受中国网络电视专访,从一个企业家观察者的角度解读要成为一名成功企业家,创业者有几步路要走。

       cntv:从《中国企业家》到正和岛,您一直在跟成功企业家打交道,其中也不乏从创业者起步的人。您认为从创业者到企业家,中间的道路有多长?

       黄丽陆:道路一定是很漫长的。

       从创业者到企业家,按照不同的标准一定有不同的界定,比如说,创业三五年,挣的钱很多,事业做得也比较大,但是是不是他就会是一名企业家了呢?我觉得恐怕还很难说。
      
       企业家最核心的有两点,一个是在商业上有非常多的创新,这是十分重要的,创新可以说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第二点,一个创业者成功的标志如果只是以金钱和企业的大小作为衡量肯定是不够的,所以非常重要的就是他的责任感——他的心胸是可以以天下为先的,他挣了钱以后应该承担他的社会责任。
   
      所以从这两个标准来讲,从一个创业者到一个成功企业家的路途是非常漫长的,有可能有人商业成功了,但是他还是没有成为一名企业家,始终是个商人。

      cntv:这些成功者拥有的共性或者说共同的素质是什么?

      黄丽陆:跟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看,第一是要“敢为天下先”,可以说中国的商业从49年之后基本就中断了,所谓的民族资本家没有了,商业传统也没有了。而民族资本家对传统的商业文化有很好的传承,同时他们的眼界也很开阔,在那个时代的国际化程度其实挺高的,但是中断之后,从78年,改革开放之后,才又有了企业家的萌芽,从民营企业家、甚至很多个体户走出来,他们的第一个特征就是敢为天下先。 
     
      第二点,在商业上他们有创新。当然早期的创新是比较简单的,只要发现需求然后努力去做就可以,而到现在来说,商业生态已经很健全了,其实把商业做成功并不容易,从大的商业背景和竞争环境中走出来其实很难。当你发现了市场需求,再通过组合市场资源把这个需求刺激出来,再满足社会和你的消费者,于是创新就非常重要。
      
      第三点,在中国,成功的企业家都非常有个人魅力,从全球来讲这可能也很重要,不管是性格、相貌、个人魅力等等因素。个人的亲和力与个人风采的一个最大价值就是在人才相对稀缺的背景下,他能够吸引到一批愿意追随他的有能力的人,形成一个团队的概念。这个在中国企业家30年的发展史上其实也非常明显。 
     
      最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他们不会只关注商业的本身,虽然挣钱是基础,是必要的,但是如果没有社会关怀这样的人文情怀,他们也很难走的更远。在这个时代,你成功了就要担负其一个做成功者的责任。所以我们说,百万财富属于企业家自己,但是亿万财富可能就属于社会了。

      cntv:那么现在对于创业者来说,外部环境是更宽松还是更严峻?

      黄丽陆:判断宽松还是严峻,可以从两个方面看:第一,可以从基础,从市场化程度的层面上来看,这点肯定是更宽松了,比如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其他方面这种全方位的技术创新,真的是已经享受到世界发展的一个成果,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创业,能把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甚至包括大工业等,都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来重新组织,重新配置资源,形成更好地商业模式。这点来看肯定是更宽松了;

       第二点从市场资源配置来看,也应该说是更宽松了,因为早些年创业者艰苦创业时需要用自己的钱,因为贷不了款,也没有风投、天使,从这一点来看,现在整个在社会资源上,有专业的团队或者力量在进行配置,投资这条线已经很完善了,这也是宽松的表现。
  
      第三点,创业者对创业的热情、对商业的理解整体来讲是更进步了,这成为社会进步的一种最重要的动力,也成为改善个人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比如说,做一名打工者和做一名创业者,未来的生活品质肯定不一样。从这一点来看,也是更宽松的表现。但是说到严峻,跟改革开放的前20年相比的话,最近这些年我们市场化的取向有倒退的感觉。比如金融危机过后宏观对经济刺激来说,其结果表现是国有部门更强大,而民营部门受挤压得比较厉害。所以民营经济没有在社会大发展中获得他们更需要的资源。虽然他们市场的绝对量肯定在增大,但是相对量是在减少。
    
      另外,社会舆论的压力在增大,有一些不负责任的引导使企业家或者说财富人群看起来成为了社会问题的制造者,但是,这肯定是不真实的。一些问题的产生包括贫富差距本身,并不是企业家直接导致的,可能也需要思考一些政策等方面的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环境是在变得更严峻。

      cntv:近两年针对企业服务的组织也发展迅速,比如正和岛,以后会不会把目光放在处于创业初期或者成长初期的企业和创业者身上?

      黄丽陆:正和岛大的战略设计是这样:我们先做企业家人群,接下来可能会再启动两个方向,一个是高管人群,这个数量可能会很大;第二个可能就是像你说的,我们会往下边看:关注处于创业初期的创业者或者是资产规模比较小的企业。
     
      另外一个层面,我们提供一个企业家交流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不去做具体的业务,可能将来我们会认证所有为企业、企业家服务的公司到我们的价值平台上来,我们只认证其资质和服务能力。这样,在信用的前提下使他们的交流成本更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