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面临消化不良:703公司排队 119家过而未发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导报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拟上市公司排队名单,截至24日,A股市场已有703家公司排队上市,较2月排队名单初次披露增长约四成。但是,纵观今年上半年IPO市场的走势,高量低市盈率的情况已然非常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IPO平均市盈率仅为31倍,远低于前两年的水平。

  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过而未发的公司也达到创纪录的119家。其中,陕煤股份、中邮速递等超级大盘股仍蓄势待发,本已资金紧张的A股市场或将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至少需要半年时间

  记者统计发现,在已过会但尚未上市的119家企业中,今年以来过会的就多达102家。按照以往将近半年104家的发行速度,要“消化”这119家过而未发企业的上市问题,至少需要半年时间。

  其中,渤海轮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联创节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均榜上有名,这3家山东企业的过会时间为今年四五月间,预计半年之内登陆资本市场。

  “119家过而未发的公司肯定要逐一发行,在目前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势必会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一定影响。”24日,山东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张延良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深交所扩充股票代码的消息也让市场颇为担忧。深交所日前发布公告称,为适应中小企业板的业务发展,深交所拟扩充中小企业板股票代码区间,在现有“002001-002999”区间段基础上,启用“003000-004999”作为中小企业板股票的新代码区间。

  导报记者注意到,从在审企业名单看,多只大盘股正计划IPO,包括拟募资99.7亿元的EMS中邮速递、拟“A+H”筹资40亿至60亿美元的人保集团、拟融资172亿元的陕煤股份等。同样是大盘股的中信重工,也于近期获得了发行批文。

  上半年IPO募资大降

  统计数据显示,至24日,今年A股市场总计募集资金1990.62亿元。其中,104家公司IPO募集资金为718.06亿元,远低于2011年上半年1607亿元的IPO资金募集量,这也成为2009年IPO重启以来,IPO募集资金量最少的半年数据。

  同时下降的还有平均首发市盈率。数据显示,今年的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1倍,而2011年全年为46倍,2010年更是高达59倍。

  尽管募集资金数量大幅下降,但IPO公司数量却未见极速减少。事实上,自2009年IPO开闸、创业板上市以来,国内企业上市就已驶入“快车道”。2011年,沪深两市共有281只新股挂牌,当年只有244个交易日,平均每个交易日发行1.15只新股。

  与IPO持续缩水相比,公司债发行却表现出色。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数量达75只,融资总额为881.50亿元,分别较2011年同期增长226%和71.5%。

  对此,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行情不景气的情况下,IPO保持高量运行对市场资金量有较大影响,资金面收紧,数量却不减少,降低的只能是首发市盈率。

  山东排队公司超30家

  持续增加的还有数量庞大的“排队公司”。据导报记者统计,至24日,沪深两市排队上市公司总数达到703家,突破“700家”大关。

  这与2月1日证监会首次公布在审企业名单时相比,不足5个月内,排队上市公司增加了近200家。彼时,主板和创业板所有在审企业仅515家。

  即使扣除18家中止审查企业之后,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数量仍然达到685家,以目前的上市速度,“消化”起来仍然颇具压力。其中,处于初审和落实反馈意见中的分别有226家和276家。

  在山东省内,排队公司数量也在增加。其中,创业板共有14家公司等待上市,主板和中小板排队上市公司数量则为17家,沪深两市排队的山东公司数量总计突破30家。

  “从目前宏观形势看,经济形势还是乐观向好的。不过,这是否能够切实带动资本市场走好,还需要监管层和市场参与者明晰发展思路。”张延良表示,IPO发行数量是否需要适时调整也应仔细斟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