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制度变革催生基金业竞争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基金业迎来了期待已久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基金业正面临着重大机遇与挑战。一方面,放松管制措施将推动基金业进一步向市场化迈进,行业内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将逐渐形成;另一方面,随着保险、券商、银行等各类主体进军财富管理市场,基金业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短期内基金业在公募产品业务上的优势难以撼动,但长期来看基金业只有提高投研能力和产品差异化水平,才能具备有竞争力的财富管理能力。

  迈向多元化格局

  对于近期一系列基金业放松管制的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深刻改变基金行业的格局,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化资产管理公司转变,为基金公司选择不同的发展路径提供了可能。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基金分析师娄静表示,这些改革措施将推动基金行业市场化发展,加剧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设立专业子公司、将部分业务进行服务外包有利于基金公司开展差异化、专业化的市场竞争,有效隔离业务风险,同时也将使得基金公司剥离不擅长业务领域,充分发挥自身强项做大做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认为,未来基金公司将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可以选择多元化或专业化战略定位。“多元化业务模式主要适用于具有强大实力、大型基金公司;专业化模式更适合于中小型基金公司。然而基金公司的战略定位需要股东和管理层达成一致。”

  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短期来看拼规模、大而全仍可能是基金公司的目标。一方面,基金公司股东的目标仍是利润,利润往往与规模直接挂钩。因此,即使是新成立的中小基金公司,要想以小而精的模式发展,仍存在难度;另一方面,设立子公司、业务外包需要更加市场化的环境,例如专业的外包机构和成熟的产业链,这些市场条件目前还不具备。

  有基金公司高管表示,之所以设定多元化发展的目标,主要是考虑现在基金公司可以做公募、专户、年金等多项业务,放弃任何一个都有可能错失机会,不排除未来业务能力出现分化后再走差异化、专业化的路径。

  “其实专业化也可以使规模做得很大,关键是基金公司要能真正做到专业化。那些中小基金公司和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只有通过差异化才能在竞争剧烈的市场中存活、发展。”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说。

  短期公募地位难撼

  随着保险、券商、银行等机构进入资产管理市场,基金业面临着来自外部的竞争。放松管制政策的出台,为基金公司更好地应对竞争提供了机会。业内人士指出,若要在财富管理市场上“脱颖而出”,基金业应当提高投研能力。

  代宏坤表示,基金行业争取财富管理市场的“蛋糕”,需要强化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公募基金业务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产品差异化;另一方面是强化专户和海外投资能力,多元化发展分散风险。他同时指出,由于私募和券商的定位主要在私募业务,基金公司当前仍以公募为主,因此一定时期内基金仍具有优势。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公司从事资产管理尤其是公募基金业务已经十几年,管理经验、投研团队、平台等方面都具有优势,这些是其他机构短时间内难以赶超的,并且各机构本身的运作模式、客户定位存在差异。因此,基金业面临的竞争未必会更加剧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