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创业 这是最好的时代》之“天使”王啸:以往都是预热 如今机会来了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王啸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庞帅 李强 魏强 )“天使投资人”这个头衔似乎充满神秘,但王啸说自己的履历十分简单:2000年,在北邮计算机专业读研的他还没有毕业就去了刚刚创立的百度,成为百度最早的5位程序员之一。从最初开发搜索引擎模块的程序员到百度第一位技术经理,再做到事业部总经理。创立百度无线事业部之后,他离开了自己供职11年的公司,开始做天使投资。

   不同于其他企业中高层在离职后更倾向于自己创业,王啸更乐于利用11年工作经验锻造出的嗅觉和经验去发现、判断机会,并且找到合适的人将机会变为现实。他的投资如今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领域,包括电商和电商周边、移动互联网以及社会化带来的机会。从开始做天使投资至今的一年半时间里,王啸个人和他创办的九和创投基金共投资了20多亿的项目,其中有8个项目已经完成下一轮融资。
 
   显然,互联网是一个相对偏年轻人的视觉和角度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若要创业成功,一定要对产品有感觉,相对更加年轻的创业者能带来有创意、创新的项目,但是与此同时,他们也更缺乏经验、人脉以及资源,包括对风险和陷阱的认识不足。王啸的任务,就包括帮他们避开一个又一个“坑”。对此王啸这么对记者解释:“我是能够帮他规避掉一定的风险,但是一定不是帮他去完成整个项目。创业者一定要具备某项特长的能力,我只是说可能原来十个坑里面能跳八个,只能规避掉两个,我可能帮你多规避几个,你可能跳两个到三个,这样你有可能成功的概率就比以前要增加了。”

   天使投资人不光要出钱,更多时候可能还要“出力”、出主意。因为有着伴随一个互联网企业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壮大的职业经历,在如今的互联网创业热潮中,王啸有了作为天使投资人的判断优势。但是对于资本回报和目前大家对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盈利模式的质疑,王啸也有他的担忧和信心:怎么将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刚需”价值转化为钱?一方面两者之间的模型可能需要长时间去探索。但是另一方面,虽然移动互联网客户端本身的价值不大,如果和某项线下资源合作,却可能产生巨大价值。“最简单的一个判断就是说,现在传统行业的这些人都上网,因为互联网普及率到了这个地方,几个亿的网民,不管你是酒店的,还是餐馆的都有上网。这样的话,互联网普及度到了每个新行业占有率,到了一定程度之后,每个新行业一定会被信息高流转的效率所提升,所以为什么天使投资人愿意在互联网这个行业做投资,是因为我们投进去一分钱,可能相当于在传统里投十分钱,资金本身产生的可能效益也高,感觉一分钱产生的零,投给餐馆一百万可能还要有,但是投给公司一百万整个就完全没有产出,但是一旦有产出,一定不是一百万的事。其实我们靠互联网项目向传统行业延伸的来做所谓的投资,那么这种投资的话就是说有这样的趋势来保证的话,有这样趋势来作为一种推动力的话,其实对于投资来讲本身天然有一种优势。”,王啸认为互联网公司天然比传统公司有竞争力,是依托在大船上,把传统行业或者其它行业进行改造。

   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相关领域创业的蓬勃,另一方面,也带来创业者低龄化的趋势。然而年轻创业者要想得到天使投资人的青睐,也需要具备一些条件。
    
     在王啸看来,判断投资的合适人选,最重要有三点——首先是创业者跟项目的匹配度。在这一点上,创业门槛完全取决于创业团队的能力、经验或者判断、直觉,这并非所有创业者都具备,也不是靠资源可以堆砌的。
  
   其次,天使投资人更希望创业者有几年的工作经历。现在王啸和他的一些“天使”朋友们通常会避开学生团队。因为曾经投过的学生团队即使项目的方向和产品效果都不错,他们在团队搭建以及一些基础商业的原则逻辑上表现还是差强人意,而这方面磨合的成本非常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项目成熟缓慢。
  
   第三,创业者的学习积极性非常重要,尤其是当其本身经验较少的时候,能够快速适应并且学习、并且做决策就显得尤为重要。
  
   另外,在创业环境变得更好但是竞争也更加激烈的今天,创业团队需要具备审时度势的眼光和头脑,要懂得规避一些领域。比如在面对大公司的竞争时,如果先发优势不是很明确,而产品又在大公司的视野范围之内,那么成功的风险会很高。王啸举了一个例子,微信产品作为腾讯优势的延伸,延伸得很自然,而且很容易,这时创业团队如果要做一个类似产品去比拼,这显然是在“跳坑”。
  
   天使投资人也一样。要少跳坑,就要少投不靠谱的项目,也需要不断学习,因为互联网的趋势在不断地变化。王啸认为,当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创业的小公司上市越来越多时候,那些创业者会成长为真正的天使投资人,“因为经历了融资,上市的这样一个过程,他们对这个事情有这个了解;他也知道在前端做一些投资是有超额回报的,而且也有经验去帮助,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天使投资,以前都是预热,从现在开始,从今年开始有一个比较大的机会。”
  
     在个人试水天使投资一年后,王啸成立了九和基金,目标是做成中国的创始人基金,背后所有的投资人或者是企业家或者是企业高管,他们对行业有价值、有认知,而且愿意参与到帮助创业的过程中。“其实很多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包括其他公司的高管,他们上市之后有继续把这些价值回转到产业链当中这样的一个冲动,本身他们也认为自己对这个东西看的更懂,也愿意去帮助下一代的人成功,所以我们其实是搭建这样一个平台,现在应该说是正在一步一步走下去”,王啸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