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创业“淘金梦” 这是最好的时代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2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创业似乎渐渐不再仅是风险爱好者的游戏,社会也正在给你更多选择。2012年6月初,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将第二届青年创业家峰会放在了北京,中国有梦想有行动的年轻人们显然吸引了更多注意。

  其中,选择在高三时休学创业的徐德尘和他的伙伴们平均年龄只有19岁半,公司CEO今年20岁,为了这次创业从美国某大学辍学回国。原因很简单——“机会不常有,错过不再来”。如果时光倒退几年,即便前有比尔盖茨、拉里埃里森、乔布斯、扎克伯格等辍学者扬起创业成功的大旗,中国的青年创业者们但凡有条件读书,多半不会辍学创业。因为成本高、难度高、风险高。

  如今情况则有所改观,比如在第一笔资金上可以有更多选择:你可以在工作几年后,和朋友们利用积蓄一起开办公司;也可以利用互联网上的种种方式引起投资人的注意并争取到投资。一个年轻的创业团队告诉记者,他们的第一笔融资来自facebook的投资人吉姆·布莱耶,最初正是通过邮件发送的商业计划书成功引起了吉姆的注意。而在此之前,这个团队通过邮件、微博私信等方式与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徐蛮子等都有过沟通,即使后来没有拿到钱,通过交流获得的建议也“非常宝贵”。

  除此之外,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 统计,2011年全年披露创业投资(VC)案例976起,投资总额89.47亿美元,相比2010年分别增长15.9%和50.4%,继2008-2009年因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而出现下滑后,我国创投市场规模已连续两年增长,2011年披露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规模则均达到新的历史高峰。

  与此同时,近两年来天使投资与创业孵化器等创业服务产业也在迅速发展。比如著名前职业经理人李开复于2009年创办的创新工场,起初400平米的办公室因为创业者少而坐不满,近三年间两次迁址,如今已经换成了七千平方米的办公区,这似乎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创业服务业的发展和创业热潮。除了创新工场,36氪、车库咖啡、创业训练营等民间资本创立的创业服务机构也如雨后春笋版纷纷涌现。

  而政府主导型的孵化器,功能也在不断进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全国有大学科技园80余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25家。以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为例,最从初定位整合资源,服务体现在向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公共设施。之后,又进一步为创业者引入集合法律、税务、知识产权等诸多细分方向的整套中介服务体系。而如今,通过吸引小额贷款公司以便创业者获得相应的资本又成为服务内容之一。在张江孵化器,目前最活跃的就是小额贷款公司。孵化器推荐好的项目、,提供推荐函或者担保,然后贷款公司跟进,再之后园区科技投资公司进一步参与。以此解决创业者的早期融资瓶颈。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

  • 创业
  • 淘金梦
  • 最好的时代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