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时隔两月逆回购950亿 业内称7月中旬为降准时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6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浪财经

 



  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逆回购950亿元人民币,这是央行时隔近两个月之后,再度动用逆回购工具以缓解近期紧张的资金面。业内分析,结合资金面紧张态势和宏观经济预期,7月中旬央行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昨日,Shibor利率除1周品种下跌9.08个基点外,其余品种悉数上涨,其中隔夜品种上涨6.08个基点至3.6508,两周品种上涨73.58个基点至4.7008。当日回购定盘利率14天品种也上涨50个基点至4.7。货币市场利率的持续上涨,说明当前流动性已呈紧张态势。

  而至昨晚,市场对此次央行逆回购已有预期,机构认为逆回购的利率有可能和二级市场持平,上浮几个基点的可能也不排除。但央行今天上午14天逆回购操作招标利率仅为4.2%,较之今日二级市场两周品种的4.7967%,反倒低出将近60个基点。

  对此,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总监石磊表示,这说明央行释放态度明显,要进一步引导市场利率趋向下降水平。“央行对于14天期回购认可的利率水平维持在4.2%左右,通过逆回购来引导市场利率。如果市场利率高于这个水平,央行就会放,低于这个水平,央行就会收,暗示一些机构不要哄抬资金价格。”

  央行此次逆回购,在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局面的同时,也可帮助金融机构平稳渡过半年末这一时点。截至发稿时,7天基准回购利率价格最新报4.25%,较昨日收盘上涨5个基点;隔夜利率报3.82%,涨10个基点,相比前几个交易日,该利率水平已呈现出在现有水平上逐渐企稳的迹象。

  石磊同时表示,6月底为银行上交存款准备金的时点,但更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我们预判6月份经济增长数据仍不容乐观,而CPI将继续下行至2.5%-2.7%区间,结合资金面紧张态势和宏观经济预期,7月中旬央行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则认为,资金面上,国内短期市场利率季末飙升,促使利率债和信用债收益率全面上行。“我们判断,这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过度反应,未来市场利率或将有明显回落。因此,短期利率的暂时上行为信用债创造了再次介入时机,低等级信用债和可转债存在机会。”

  魏凤春提醒,在国内市场方面,不少投资者依然将流动性作为决定市场方向的核心力量,仍然在博弈政策的超预期放松。他表示,下半年的市场决定因素不在政策,而在企业盈利自身。“从已公布2012年中报预警的公司情况看,整体正面信息略占上风,但8%的上市公司首亏数量比率表明,企业盈利水平压力仍不乐观。股市真正触底还需要时间才能验证,系统性恢复乃至转而上行则更需时日。”(曹磊 发自深圳)

责任编辑:李强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