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两路径破解“基金投资不等式”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6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不少基金投资者发现,股票基础市场收益跟自己的股票基金产品收益不等,股票基金产品收益跟自己的投资账户收益也不相等。在26日举行的首届广州金融交易博览会上,广发基金渠道经理曹磊说,要破解这两个不等式,避免低位踏空、高位套牢,最主要是要把握两个路径:空间维度上分散大类资产、时间维度上分散购买时间。

  分析认为,造成两个不等式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的反周期运作,在高位时跟进,低位时卖出,“贪婪和恐惧”让不少投资者没有尝到基金投资的甜头。

  “我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投资者要求说,给我50%的盈利或者翻番就可以了。”曹磊说,实际上,投资合理的预期是关键,投资要赚钱不在于某一年的爆发性盈利,如果承担不应承担的风险,赚的钱还要还给市场。

  曹磊认为,基金投资成功的关键就在于破解“基金投资不等式”难题,获取合理收益。要破解两个不等式,空间上分散大类资产的做法就是要进行资产配置。资产配置的关键是不相关,即资产收益率变动不同步。越是不相关的资产,越能降低风险。“最近几年股市都在跌,应该买黄金,道理在于现货黄金和股票的相关系数是负的,意味着是反向变化的。现货黄金和股票资产的相关系数是-0.0178,债券也是负的,去年最赚钱的基金就是债券基金。”

  第二个路径即分散投资时间,这可以通过基金定投来解决。曹磊认为,基金定投的优点在于能够分批投资,分散风险,长期投资,积少成多,自动扣款,省心省力。做投资,策略比预测重要,任何预测都可能错,我们的投资市场没有自然科学那么精确。而基金定投能够有效避免由于预测失误带来的风险,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强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