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银监会警示担保业风险 将适时修法严管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7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早报讯近期出现的中担、华鼎、创富等个别融资性担保机构因违规经营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事件引发各界关注。对此,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26日表示,其已向各省(区、市)发出风险提示,督促各地政府高度重视行业的风险状况,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加强审慎监管,并部署开展全国范围内的风险排查。

  据了解,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下称联席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工商总局、法制办、银监会等组成,银监会为牵头单位。上述消息由银监会在昨日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透露。

  根据上述新闻稿,联席会议还直陈目前融资性担保公司存在违规经营等问题,称下一步将适时启动《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的修订工作,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违规经营问题突出

  银监会昨日发布的新闻稿全名为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2011年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与监管情况答记者问。

  联席会议介绍称,中国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较快。截至2011年末,全国融资性担保行业共有法人机构8402家,融资性担保机构资产总额9311亿元,同比增长57.2%。融资性担保贷款不良率为0.8%,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

  但是,联席会议随后便直陈,融资性担保行业多年缺乏有效监管聚集的风险和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近期相继出现的一些融资性担保机构因违规经营导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事件暴露出部分融资性担保机构自身经营管理不规范、偏离主业、内控机制欠缺、缺乏严格有效的监管等问题,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春节前夕,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华鼎融资担保公司等先后因违规截用客户贷款出现危机,在行业内掀起不小风暴。在华鼎所在的广东省,不少银行甚至大规模减少和担保公司的合作。

  对于上述事件,联席会议昨天也有提及。联席会议称,近期发生的中担、华鼎、创富风险事件主要由于担保机构在账外挪用客户保证金或利用关联企业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用于高息放贷和高风险投资,导致资金链断裂形成较大风险损失。发现相关问题后,联席会议及时指导,协调处置化解风险,目前相关省(市)人民政府正在积极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

  根据新闻稿,联席会议昨天对目前融资性担保行业的问题总结主要包括三项,其中主要就是与“违规经营”相关。

  联席会议称,部分担保公司有挪用或占用客户保证金和客户贷款风险;有部分融资性担保机构股东直接或变相抽走资本金或融资性担保机构违规运用资本金,从事高风险经营活动;部分融资性担保公司有实际控制人和关联交易风险;部分融资性担保公司以委托贷款等方式掩盖代偿风险。

  督促地方政府防范风险

  针对风险,联席会议称,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制度建设,适时启动《办法》修订工作,并对分支机构管理、再担保机构发展、资本金运用等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措施。

  联席会议还将加强对地方监管部门的指导协调与风险提示,研究建立地方监管部门履职评价制度,督促地方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执行力建设。联席会议称,地方监管部门要尽快开展针对辖内融资性担保机构的全面风险排查工作,摸清风险底数、堵塞风险漏洞、排除风险隐患,切实防范并及时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此外,联席会议昨日称,将与有关部门积极协商,争取出台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扶持政策,适当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并尽快建立健全融资性担保行业自律组织。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