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人保集团H股IPO突然暂缓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云南信息报

 



  刚刚在21日通过港交所聆讯的人保集团H股上市计划,却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经历重大的变局。

  25日,一位人保集团有关知情人士透露,人保集团H股上市计划暂缓。一位港股机构负责人士证实,目前有关计划的确已暂缓,之前暂定于28日开始的预路演和机构拜访会都已取消。

  暂缓是因人保择期发行?

  此次人保集团预计H股预期公开发售约40亿股,计划募集资金230余亿元。

  “这个决定是在6月21日人保集团申请H股上市聆讯通过后,人保集团和此次H股方面有关中介承销商经过慎重评估后做出的。”上述人保集团有关知情人士坦言,“这并不意味着人保集团H股上市失败,也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上市计划就此终止,只是人保集团的港股上市计划有所调整,将暂时押后其港股上市的时间。而A股方面因为是按照H股的有关进度推进,故H股进行调整之后,A股也同样随之调整。”

  “此次人保集团H股上市暂缓,从一定层面上应该是人保集团方面择期发行的结果。”一位接近于港交所的知情人士透露。

  近期港股融资环境的低迷,投资者对于新股发行市场信心不足,造成人保集团H股最终不得不选择“择期发行”。

  上述人保集团有关知情人士解释道:“虽然早前定下一周后进行预路演和机构拜访,而且也同时聘请了16家承销机构担任中介,但自从21日聆讯通过之后,一些原本已经表达认购意愿的基金及其他机构投资者临时改变认购态度,或将导致人保集团此次H股发售的配售不足额。”

  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寻找到足够多的机构投资者,并等待港股发行市场的回暖。他表示,“择机发行,就是等待市场机会,何时港股市场有所回暖,机构投资者认购能够达到配售的要求,便是人保集团重启H股发行的时间。目前内部暂定是比原定港股发行的时间表至少推迟两个礼拜,其后再根据市场等外界环境因素决定具体上市的时间表。”

  按照规定,于6月21日通过聆讯的人保集团此次H股IPO,在2012年11月18日前必须要完成其上市挂牌工作,否则其不得不重新开始有关H股上市流程。

  料A股年内难成行

  按照人保集团此前的初衷,A股的融资规模和时间,将在H股挂牌之后择机启动,融资方案也随H股的融资结果而进行相应调整。计划中,人保集团此次H股预计在7月中旬挂牌,随后A股方面将进入预披露程序,争取在今年10月份之前完成A股的上市。

  上述人保集团有关知情人士透露,人保集团A股IPO估计在今年年内难以完成,人保集团A股方面的工作的确也已经延后。人保集团H股的暂缓表明目前融资市场的情况比预计中要差。而与H股的融资环境相比,目前A股的融资环境甚至更差。

  虽然人保集团A股的发行计划至今仍不为人知,但有知情人士透露,人保集团目前依然按照7月下旬的预批计划准备。但一旦其在港股挂牌后展开A股预批工作,那么人保集团H股8月的表现,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着A股IPO的命运。

  不过,按照目前A股的披露要求,其在预披露到正式上会审核中间则至少要一个月时间,而从上会到正式批文的下发一般也需要一个月时间,到路演、发行、挂牌等一系列程序走下来,人保集团A股在2012年年内挂牌上市的几率或许已经不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