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去年五大电企受累煤价共亏损151亿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潘高颖

  电监会昨日在《2011年电力监管年度报告》中称,由于近年来煤炭价格攀升,加之财务成本增多,导致发电经营困难,去年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合计亏损151.17亿元,全国火电投资下降26%。

  据电监会预测,2012年全国新增发电约9000万千瓦,年底装机总量将突破11亿千瓦。全年全社会用电量5.1-5.15万亿千瓦时,最高用电负荷6.8亿千瓦。

  我国电力企业虽然在去年历经“最长冬天”,但电力工业发展并未停滞。据电监会报告分析,去年我国发电量和电网规模居世界第一位,电源结构优化成果比较明显,水电装机2.3亿千瓦,年发电量6900亿千瓦时,风电并网运行规模超4500万千瓦,均居世界第一。

  据了解,去年电力行业亏损的背后,还潜藏增长乏力的隐忧。报告显示,去年全国火电投资下降26%。对此,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因为亏损太厉害、资产负债率较高,许多企业已无力新增投资,这也让电力企业增长潜力下降。

  分析师表示,今年煤价超跌和降息因素或促成电力行业业绩反弹。“煤炭超跌有几方面因素,一是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对煤炭的需求减弱,而煤炭的供给反而增长,导致供过于求,使得煤价下跌。另外,进口煤比国内煤便宜,大量进口煤给国内煤价带来压力。”

  记者了解到,秦皇岛平仓价已由年初的每吨800元左右跌到了现在的每吨685元。

  但从电厂方面看,今年实际煤价的跌幅小于秦皇岛煤价跌幅,原因在于各电厂年初尚有一定煤炭库存,所以平均下来的跌幅会小一些。

责任编辑:史江鑫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