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发展共同市场 开拓新的商机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两岸三地要发展一个在亚洲跨境消费,输出金融及其他服务的共同市场,创造新的增长点。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两岸三地之间已经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机制。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使欧洲陷入一波又一波的主权债务危机,导致欧美经济疲弱,二度探底的阴霾挥之不去。在此背景下,亚洲经济的增长已不能再像过去一样依赖出口欧美来带动。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大内需发展,提升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香港的服务业占GDP90%以上,内地与台湾都是香港输出服务的主要市场。未来两岸三地不单是发展一个生产销售链,还要发展一个在亚洲跨境消费,输出金融及其他服务的共同市场,创造新的增长点。

  首先,香港自2003年与内地签署了CEPA,内地与香港在机构准入、专业互认、技术交流等领域都取得丰硕成果。去年,内地与台湾签署ECFA,就货品和个别的服务业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同年,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正式成立,台方亦成立了“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两会的成立确立了两地沟通的磋商制度,标志着港台关系与合作进入新的里程。这是一个历史的机遇,我们可以加快发展两岸三地的服务消费市场。

  其次,全球金融危机后,经济重心由西向东移的格局已经形成,大量资金由世界各地流入经济前景最佳的大中华地区,造成外汇储备的快速累积。这些资金大都通过伦敦、纽约的国际金融市场,购入美国国库券、欧债以及美元为主的金融投资工具配置出去。既然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亚洲,对资金需求最殷切的企业、财富也在亚洲,为什么这些资金的配置过程不能在亚洲?

  当前,人民币正在走向国际。去年7月,内地宣布扩大跨境贸易用人民币结算试点,现在已扩展到全国;今年1月开始,内地企业可以用人民币对外投资;两周前,商务部及人民银行分别公布了管理办法容许外商用人民币直接到内地投资。

  香港已经抓紧这个机遇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人民币直接投资政策的落实会刺激对人民币融资的需求,估计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股票及银行贷款会大大增加。香港的人民币清算平台为台湾的钞票兑换、供应及回流提供服务,将来更可以为台资作为人民币融资的平台。

  两岸三地的经济融合正在加快,但是金融市场相互开放程度明显跟不上。在先易后难、互惠互利、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我建议可以依循以下三个方向探索合作:

  ——加强三地交易所的联系,加快研发新产品,包括指数衍生产品、互挂ETF等。

  ——扩大市场准入。在符合内地需要的前提下,可以研究鼓励有实力的台资或港资金融机构办一些他们有优势而内地缺乏经验的金融产品,例如中小型企业贷款、特定的产险等等。同时,扩大专业资格互认,加快人才交流。

  ——加大力度推广人民币境外使用。内地已在政策上鼓励人民币跨境使用,希望港资、台资银行多作推广,香港发挥桥梁作用,让人民币资金通过贸易、直接投资及证券投资加快在大中华区循环流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