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产能过剩价狂跌 河南调整电价救铝企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都 发自安徽合肥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河南省政府部门已批准铝冶炼企业暂缓向发电企业支付一定额度的电费。

  昨日(6月27日),河南省发改委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承认,政府部门的确在炼铝企业电价上采取了一些调整措施,但拒绝透露更多信息。不过,河南多位电解铝龙头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均向记者表示,尚未收到相关信息。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电解铝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相对较高的电价已成为河南电解铝企业的沉重负担,而对于号称国内电解铝第一大省的河南来说,为保障地方GDP增长,采取电价优惠措施“救市”的可能性很大,不过由于行业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状态,铝价下跌会导致此举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铝企“充电”为解困

  此前报道称,河南省一大型炼铝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透露,由河南省政府部门批准的炼铝企业电价调整措施并非直接的电费减免,而是给予炼铝企业每千瓦时电费0.08元的基础缓缴额,之后可根据用电情况每千瓦时再增加0.02元的缓缴额,该举措旨在防止铝冶炼企业大规模关停。

  昨日,河南省发改委一位人士向记者承认,炼铝企业在电价方面的确发生了一些变动,不过将其直接称之为“优惠电价”并不恰当,但他拒绝透露更为详细的信息。记者就此致电河南涉及电解铝业务的中孚实业董秘姚国良和神火股份证券代表吴长伟,两人均表示尚不了解这一变动。

  虽然尚未有权威消息发布,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河南地区出台电解铝企业“优惠电价”的可能性非常大。

  “河南的电价在此次调整前为0.58元至0.59元,与西北地区相比要高出不少,与华东地区电价相当,电力成本占整个电解铝企业成本近50%。”卓创资讯行业分析师张清说,由于河南地区企业集中度高得多,地方政府和企业对电价的压力也更为敏感。

  另一位业内分析人士也表示,经过2011年电价上调后,目前国内电解铝企业平均亏损600元/吨,由于河南地区电解铝企业自备发电机组不足,自备电比例不足企业电力需求的40%,部分成本高的电解铝企业亏损已经超过1000元/吨,已经有不少炼铝企业不堪亏损减产、停产。他认为,地方政府为了当地经济增长需要,已经相继出台对电解铝企业的电力补贴以降低铝厂生产成本,今年4、5月份,一些西部省份的地方政府已经相继对炼铝企业实行了电价补贴。“因此河南出台电解铝 ‘优惠电价’的可能性非常大。”

  铝价狂跌难“救市”

  虽然政府已经伸手,想要拯救产能过剩的铝业市场却并非易事。

  “目前,中国的电解铝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河南电解铝产量占全国近1/4,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电价调整消息传出后,加剧了市场对铝业产能过剩的预期。”张清表示。从26日开始,铝价已经开始大幅下跌,当日,沪铝主力1210合约收盘报15065元,较前一日下跌450元,跌幅达2.9%。昨日,又最低跌至14925元,最终收盘于15060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10元,再次下跌0.73%。

  “按照目前市场所传消息,电价调整后,河南炼铝企业每吨的成本大概降低1100元左右,但是近期铝的价格也降了近千元,所以电价降低对企业的盈利的影响微乎其微。”张清说。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魏启宁则认为,目前,中国炼铝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产业链条不完善,企业兼并重组力度不够,“煤—电—电解铝—铝加工”和“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的产业链条未能建立;节能减排技术不高,亟需开发低温低压铝电解生产、惰性金属阳极和导电陶瓷阴极等相关技术,以不断降低企业电耗。如果不解决这些实质性问题,而仅依靠电价调整来拯救炼铝企业,难免收效甚微。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