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可口可乐被曝含致癌物 中国产品为美国14倍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可口可乐对降低致癌物4-甲基咪唑的工艺进行改良,但仅在美国实施了相关措施

  美国355毫升可口可乐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为4微克,中国为56微克,两者相差14倍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坚称产品不含有害成分,但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焦糖色的生产工艺,降低4-甲基咪唑含量

  可口可乐含有致癌物质的风波在延续3个月后愈演愈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可口可乐针对降低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的工艺改良实行“双重标准”,仅在美国实施了预防措施。昨日,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承认4-甲基咪唑的致癌性,但公司已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焦糖色的生产工艺。

  颜色惹祸 染色焦糖含致癌物

  早在今年3月,可口可乐便被爆出含有致癌物质,闯祸的正是4-甲基咪唑。美国消费者健康维护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今年3月发表声明称,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生产的苏打饮料中存在高含量4-甲基咪唑,这种物质能导致动物长肿瘤,有可能给人体带来致癌风险。

  该中心估测,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产品中的化学物质正导致大约1.5万名美国人面临患上癌症的风险。

  该中心不止一次反映4-甲基咪唑的致癌问题。去年2月,该中心就已写信给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局,提出可乐中所添加的焦糖染色剂在高压和高温的作用下会产生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和2-甲基咪唑。这种物质让实验室中的小白鼠患上了肺癌肝癌甲状腺癌或者白血病。

  4-甲基咪唑并不是关乎可口可乐风味的关键成分,而是一种存在于焦糖剂中的化学物质。焦糖主要用于改善食品的色泽,酱油、食醋、软饮料、啤酒中均有存在。可口可乐能够拥有独特的褐色,4-甲基咪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双重标准 致癌物含量中国是美国14倍

  对于这一研究成果,可口可乐公司并不赞同。昨日,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负责媒体工作的王妍凤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坚称,产品不含任何有害成分。

  尽管可口可乐坚持产品没有问题,但美国可口可乐仍然宣布在美国采取措施,降低4-甲基咪唑含量。

  然而,这一做法并未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执行,这也直接导致了即将被人淡忘的致癌风波重归公众视线。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说,CSPI检测了全球所有可口可乐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美国355毫升可口可乐中含量为4微克,中国为56微克,巴西为267微克。在英国销售的灌装可口可乐,4-甲基咪唑含量达到135微克,比美国的4微克含量高出了34倍之多。

  不过,可口可乐在国内的销售暂未受到影响。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多家超市,可口可乐仍旧被摆在饮料区十分显眼的区域,销售情况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国内其他城市也没有可口可乐下架的消息。

  公司回应 正计划调整全球工艺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妍凤表示,公司的举措其实是无奈之举,因为加州65号提案仍旧要求,如果含有的4-甲基咪唑的水平没有在标准以下,就必须在外包装中添加警示标志,这对于可口可乐来说无疑是更难以接受的事。

  “只要满足加州65号提案对4-甲基咪唑含量的要求,我们就无需在产品包装上做出警示。”王妍凤告诉记者,可口可乐美国公司最终迫于无奈要求公司的焦糖色供应商对生产流程做出进一步提升,虽然可口可乐相信没有必要做出任何改变。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表示,美国公司已经有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焦糖色的生产工艺,统一并简化我们的供应链,生产和销售系统,以改变焦糖着色生产降低4-甲基咪唑含量,这方面工作的时间安排正在制定之中,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华西都市报记者李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