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海光明牛奶混入碱水 广州光明牛奶抽检合格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9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快报

 



  涉事厂家称已全部召回所涉批次产品

  新快报讯 记者 冯艳丹 曹洪梅 陆琨倩 实习生 段可 报道 6月25日,光明乳业乳品二厂被爆在进行常规的设备维护保养时,碱水渗入当时流水线上的950ml优倍牛奶中,涉及产品为300盒左右。据悉,目前问题产品已被全部召回。新快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广州市场所售光明优倍奶均为广州本地所产。广州市质监部门近期抽检光明牛奶均合格。

  事件回放

  微博爆优倍牛奶有问题一查证实

  前天下午,有网友发微博称,用光明优倍牛奶调出的紫薯呈现出蓝色,怀疑牛奶存在质量问题。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舆情监测发现微博内容后,立即开展调查。昨日,上海质监部门查明,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品二厂在6月25日进行常规的设备维护保养中,自动阀切换时发生故障,导致管道内食品设备清洗用碱水渗入当时流水线上的950ml优倍牛奶中,混入的清洗剂为碱性清洁剂。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对该事件作进一步调查,同时抽取25日生产的光明优倍牛奶送检,组织专家作危害性评估。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醒广大市民,停止食用6月25日生产的950mL光明优倍牛奶。同时,光明乳业发声明称,6月25日17时10分,光明乳业乳品二厂进行常规设备维护保养,在自动阀切换时发生几秒钟的延迟,导致管道内少量清洗用食品级碱水瞬间渗入当时流水线上的950ml优倍牛奶中。根据光明乳业的产品追溯系统,涉及产品为300盒左右,销售区域仅限于上海地区,并且采取了相关措施。已经把当天上市的950ml优倍全部下架召回;对于个别在召回期间已经购买了该时间段产品的者,均与消费者取得联系,并上门进行了道歉和赔偿服务。

  昨天,光明乳业的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涉及产品的销售区域在上海,但回避回答目前召回的数量。

  本地连线

  各大超市称广州光明奶源在本地

  光明优倍牛奶是否流入广州市场?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家乐福、好又多等多家超市,并未发现上海生产的问题批次光明优倍牛奶。在家乐福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如果产品有问题会收到下架通知。好又多超市一导购员称,广州市场销售的光明牛奶奶源就在广州。记者看到,货架上有光明优倍牛奶销售,6月25日生产,946ml,售价为每盒13.1元,生产地址为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和经济区新庄二路38号。华润万家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该超市都没有问题单品。而家乐福负责人表示,有光明优倍牛奶,但不是同一个批次,广州卖的是946ml的,而上海卖的是950ml的。

  此外,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质监局了解到,质监局都按照国家的标准来抽检,有做酸度检验,暂时没检出广州生产的牛奶有异常情况。同时,广州光明所在地萝岗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光明牛奶出厂时有做酸度检验,都合格。

  专家说法

  碱水牛奶带有苦味伤害多大要看浓度

  昨天,就光明牛奶渗入碱水一事,新快报记者采访了乳业专家王丁棉。王丁棉称,碱水不能用来消毒,只能当做洗涤用品,牛奶内含有脂肪,所以管道要定期清洗,需要碱水来去除脂肪残余。光明牛奶渗入碱水一事不是大家熟知的三聚氰胺等人为原因造成的,可以定性为生产企业生产事故;同时值得肯定的是,光明乳业对此事的态度比较明朗,及时道歉并且召回问题产品。王丁棉说,牛奶中渗入碱水能否对人体造成危害,要看牛奶中碱水的含量和浓度,去年广州曾有人误食牛奶样品中的碱水,导致小肠烧毁,是因为浓度太大;至于这次事故中碱水的含量和浓度要等检测结果才能定论。“如果牛奶中碱水含量不大的话,估计对人体造成的生理伤害也不大。”

  至于如何分辨含碱水牛奶,王丁棉说,渗入碱水的牛奶口感肯定与平时的不一样,稍微有点苦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