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河南地产新政三日“下课” 10月底前难言放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投资者报

 



  6月27日,一位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经济不容乐观,即便项目重新开闸,但拉升经济的效果并未达到预期目标。不过,房地产仍然是一个敏感地带,今年10月底前,仅从政策角度考虑,改变现状的可能性不太大。不过,最终还要看实体经济的发展情况,如果大项目仍然无法挽救经济滑坡,那么房地产仍然是一个备选的解决方法。

  就在三天前,6月24日河南省出台楼市新政,引起舆论界一片哗然。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的消息显示,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并透露凡家庭名下(含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无房产登记购房的均视为首套房,金融机构在风险收益平衡的基础上,原则上应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

  该《意见》稿表明,无论原来有无住房、有无利用或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只要目前家庭名下没有房产登记,均可享受首套房的信贷和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购买自住商品房,也就是说“认房不认贷”,显然这与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相悖,尤其是首套房认定、首付比例以及公积金贷款门槛和额度等方面进行调整和放宽,让刚性需求方见到曙光。

  一时间,“河南地产新政”论引起舆论界一片哗然,但由于压力过大,最终该新政只存活了三天。

  “河南新政”三天夭折

  “河南新政”是地方政府政策微调的延续,即前期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整、税收政策调整、购房补贴等地方微调的延续。除模仿各地已有的微调方法外,在首套房认定标准上有新的试探。

  申银万国认为,目前投资仍在下行之中,地方政府并没有动力收紧调控。虽然最近偶见房价上涨的消息,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使政策微调的密集程度减弱,但只要投资下行的趋势没有扭转,地方政策微调的方向就不会变化。

  焦点房地产网则认为,与之前数十个城市的楼市微调政策不同,利用公积金、税费、购房奖励等“小打小闹”的毛毛雨优惠政策对楼市进行微调仿佛不能满足河南对房地产投资的渴求,河南此次的楼市新政,直指首套房认定标准,无论政策力度还是执行范围,都是过往最强最大的微调。

  由此不难看出,地方政府与中央的楼市博弈已趋白热化。

  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始于2010年4月15日的国十条正式颁布后,到目前已经超过两年。

  以北京为例,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合计出让的72个地块中,总土地出让金仅为144.88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28.46亿元相比,下降55.9%,这一出让金也创造了最近5年来的最低值。

  这也逼得靠房地产投资提升政绩的地方政府,屡屡“以身试法”,试探中央地产调控底线,但就目前来看,包括中山、扬州和杭州以及上海等地,“微调”均告失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内部人士6月28日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现在高层对房地产政策的监管力度甚至超过去年,因为今年经济压力明显高于去年,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开发的需求也高于去年,担心会出现“按下葫芦又起瓢”的现象。

  交易上升迹象明显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看来,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速度会下降,土地购置面积也在下降,甚至还会出现负增长现象,但房地产销售额和销售面积自今年3月份开始已经平稳了,部分东部城市已经出现上升的迹象。

  其中,北京今年5、6月份房地产市场交易出现同比上升的情况。根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6月以来新房签约数为10.78万套,预计全月北京新房签约有望成为年内的最高值。

  而在二手房市场,截至6月28日,6月以来二手房签约1.2万套。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二手房市场已连续4个月成交量接近或超过万套,房地产交易的回升,也表明购房者因为刚性需求或因看好房地产市场,开始着手购入。

  中原地产对外发言人张大伟对《投资者报》表示,从最近包括河南调控意见等多个城市试探性文件的出台可以看出,地方政府的确有松绑微调的意愿。但是近来多部委连续辟谣,一定程度上也表明政策不太可能从中央层面松动。因此,最近几个月的市场变化主要来自地方政府对调控的微调,本轮调控也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处于中央层面对楼市调控的坚决执行与地方政府对调控的微调博弈当中。

  同时,他也认为,因为最近整体经济的疲软,地方微调的力度会比较大,不过一旦微调“过度”,中央肯定会进行干预,所以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过度反弹的可能性很小。

  另外,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认为,从多年楼市发展的历史中可以看到,当经济整体形势不错的情况下,楼市调控的力度很大,而当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楼市总是被用来救市。在目前经济的确出现问题时,继续严控楼市的难度会非常大,微调楼市政策,继续发挥楼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必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