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四川万达广场超高影响航班调查:已全面停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在万达广场售楼中心,悬挂于墙上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上标明,建设楼高32层。

  

  万达广场销售中心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楼盘销售情况。

  

  万达百米高楼已停工,工地附近一片冷清。

  绵阳涪城万达广场“超高”逼停航班一事被媒体曝出后引起社会关注,绵阳涪城万达广场超高吗?“超高”的原因如何?谁该对“超高”一事负责?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踏上了探寻之路。

  “昨天(6月29日)还有上百号人在干活,今天(工地)就不让人进去了,说是造得太高挡了飞机的路。”在建设工地搬砖运沙一年多的林师傅无奈地说。

  两个月前,绵阳万达广场在建高层项目以及施工塔吊影响了飞机夜间降落,绵阳机场取消了所有18点以后的进出港航班,至今仍未恢复。目前绵阳市房管部门已经要求万达暂停销售两栋未开盘的32层住宅中26层以上的单位,甚至有消息传出绵阳万达广场需要“削楼”减高。

  >>直击 全面停工

  与进驻其他国内大中型城市一样,万达在绵阳的高调一如既往。一出绵阳机场便是涪城万达广场的巨型广告,绵阳当地报纸与主要街道两旁的广告牌也被万达占据,显示着距离今年年底万达广场开业的倒计时天数。不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位于绵阳花园南街的万达广场工地一片冷清。这个于去年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5亿元的项目现在大门紧闭,此前悬挂在楼体墙面上的巨幅售楼广告也被撤下。记者来到工地街对面的万达广场销售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工地从6月30日起全面停工,“除了停工之外,公司暂时没有其他通知”。

  根据报道,就在停工前两天的6月28日,绵阳市政府新闻办曾就万达广场逼停夜间航班一事对外回应称,绵阳市政府将严格按照航空主管部门要求,责令项目部对超高部分予以坚决拆除,确保符合机场净空保护要求。

  >>暗访 销量下滑

  6月30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绵阳万达广场销售中心,售楼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商铺已经招商完毕,写字楼的在售单位也所剩无几,按计划今年年底入驻,5栋住宅楼已有3栋售罄,按计划将在明年9月份交房,目前在售的是住宅楼2号楼的2单元,均价在5500元左右。而当记者询问项目已经停工是否会影响签约交易的时候,该售楼人员先是表示,目前已经有1700户住宅、写字楼客户,还有700多家商家完成了签约,随后带着记者来到销售中心一堵墙边,指着墙面

  上的五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说,“五证齐全,绝不会有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的内页上均标明楼高32层、高度100米。

  记者再以“削楼”的消息表示顾虑时,该售楼人员称公司正在与绵阳市政府协商沟通,目前还没有最终的结果,不过其也同时透露,“削楼”消息出来之后,出现了此前已经签约购买高层单位的客户要求解约的情况,蓄客(缴纳订金的客户)量也下滑七成左右。

  从销售中心出来后,记者就“削楼”消息先后拨打万达地产副总裁齐界、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明胜以及绵阳项目公司总经理聂亚云的电话,均声称因为集团有规定不得擅自接受采访而拒绝接受采访。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万达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从目前的态势来看,绵阳万达广场拆除超高的几层楼可能在所难免,拆除的费用却可能要比外界所传的2亿元多出不少。该人士还多次强调,绵阳项目五证齐全,所有手续合规合法,过错方不在万达集团。

  >>探疑 超高谁之过

  一方声称合规,一方却要责令拆除,那么高出的部分从何而来呢?就此,记者联系到绵阳市规划局局长贺旺,不过贺旺通过短信回复记者称,“现在是非常时期,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目前不便接受采访”。随后,记者又多次联系绵阳市建设局局长段杨以及绵阳市副市长易杰,但是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对方的回应。

  记者通过绵阳建设网“建设管理”一栏查悉,万达广场(A宗)1#—5#楼、商业综合体(发证日期:2011年8月12日),万达广场(B宗)1#、2#楼及地下室(发证日期:2011年6月17日),两个项目的工程施工许可证上层数一栏均标明为—2+32层,但是均没有标注建筑限高数值。记者查到的挂牌文件中发现,限高确为100米。

  记者通过多方关系得到一份《绵阳涪城万达广场严重威胁航空飞行安全有关问题的紧急报告》,发现民航方面对于绵阳万达广场区域的限高要求为87米,万达广场项目已经超出该要求13米。据了解,去年8月份绵阳市曾在致项目公司的函件中就限高问题做过提示,但是令人不解的是,随后,政府还是向绵阳项目发放了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

  文/本报记者祝剑禾图/本报记者胡雪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