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上半年上演“过山车”行情 近8年中7年七月份上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轻舟已过半重山,收益坐上过山车”。

  2012年上半年行情已结束,A股经历了一场“过山车”行情,从年初2132点低点到6月29日2188点低点,涨幅寡淡,几可忽略不计。但参与者的心态不会平静,因为2012年上半年,既让投资者感受了“金改”股的疯狂暴涨,也让投资者再度领教银行股、石油巨头的跌跌不休。

  在5月、6月接连下跌的情况下,即将到来的七月的能否出现翻身行情?这也是市场所期待的重要阶段性机会。然而,回溯历史,“七翻身”似乎多数时候都不是大行情开端,而只是超跌后的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下半年,行情或先扬后抑,再次出现“过山车”行情。但虽然如此,涨总比跌好,市场对“七翻身”翘首以待,甚至将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大涨当成了前奏。

  /行情回顾/

  沪指呈M型下跌

  今年年初,或许多数人不曾料到,这半年行情会是一个过山车。考虑到扩容影响,当前的点位几乎与2132点持平甚至更低。回望2012年上半年行情,它到底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上半年沪指2月即见顶

  2012年1月4日,股市“开门绿”,一层阴影初罩A股。好在仅两天后的1月6日,沪指见底2132点,随后展开反弹,指数从这里起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相当多的分析人士的眼中,2132点就是历史大底。类似于998点和1664点。

  然而,股市的反弹仅运行了32个交易日,2012年2月27日,沪指见顶2478点。在随后的24个交易日里,沪指下跌约8%,并在2242点企稳。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就是二次探底,大牛市将至。

  遗憾的是,随后的22个交易日,沪指反弹仅上涨约9%,在距离2478点高点仅一步之遥的地方停下来了。此后至今,股市持续下跌,跌幅已逾1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波段行情的顶底形成,都能找出一些较鲜明的理由。比如2478点顶部形成的原因,多被认为与政府表态今年GDP“不保八”有关;而2012年5月4日形成的第二个顶部则与希腊债务危机重新爆发以及中国4月经济数据全面超预期下滑有较大关联。

  从2132点到如今的2188点,沪指日K线上走出了一个大M型态。

  板块:“金改”向上 制造向下

  上半年的行情与往年不太一样。当沪指点位无限接近于年初低点时,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距离各自低点尚有一段距离。这表明,上半年行情深强沪弱,其原因何在呢?

  分析人士认为,出现深强沪弱或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中小市值股票在去年大幅杀跌,导致今年上半年行情中,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反弹得更猛;其次,今年上半年,不少政策剑指主板股票,比如金融改革重创银行股等,这对沪指打击更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28日),均涨幅排名前10的证监会行业板块依次是证券期货业、饮料制造业、装饰装修业、旅馆业、金融信托业、房地产业、家具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采选业和林业,涨幅分别为33.18%、29.86%、28.27%、27.58%、25.31%、21.57%、21.24%、19.97%、18.52%和17.36%。

  相反,均跌幅排名前10的证监会行业板块依次是其他制造业、广播电影电视业、电子设备制造业、农业、皮革羽绒制品业、卫生保健业、出版业、通信服务业、印刷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跌幅分别为18.06%、15.89%、11.03%、10.3%、9.35%、9.07%、5.96%、5.66%、5.47%和5.37%。

  涨幅居前行业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受益相关政策的,比如金融改革下的证券业、信托业等;二是自身基本面有改善的行业,如成交量上行的房地产业、业绩向好的装饰业等。

  跌幅居前的行业亦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前期涨幅过大的传媒业等行业;二是经济大幅下滑下,业绩遭受重创的各类制造行业。

  从行业涨跌看,政策因素也在其中起到巨大作用,如房地产行业前期上涨,就是受到了市场普遍认为房地产调控将放松的心理暗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