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上半年上演“过山车”行情 近8年中7年七月份上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7月前瞻/

  “七翻身”是反弹非反转?

  如前所述,机构普遍认为,2012年下半年行情整体或为先扬后抑,三季度上涨几率大、四季度回落几率大。在即将到来的7月,由于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庇佑”,市场或将迎来反弹。但值得注意的是,从行情历史规律和现状特征来看,“七翻身”多为反弹,而非反转。

  “五穷六绝”皆应验

  市场不时会出现规律性和基本面的共振。2012年5、6月行情便是如此。

  在经历了4月的整体反弹行情后,5月初沪指兵临前期新高,由于深成指已创新高,市场普遍看好沪指也将突破前期新高再上层楼。

  然而,从5月8日开始,市场掉头向下。随后投资者发现,欧美股市在此时也开始见顶下跌。从基本面来看,希腊危机的再次爆发成为全球股市动荡的罪魁祸首。由于希腊大选后组阁失败,市场担心重新大选后左翼政党上台,从而让希腊退出欧元区,进而引发全球经济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此外,5月公布的4月中国经济数据相当不佳,则构成A股下跌的主要因素。PPI持续下降和加速回落已让市场大感不妙,而一系列先行指标更让人忧心:发电量几乎零增长、水泥产量增速继续回落、工业增加值不及预期和前值、汽车销量环比继续下滑。

  最终,在经济不佳和“五穷”规律共振下,5月沪指下跌1.01%,深成指下跌0.38%。

  由于5月中旬国务院会议推出了汽车、家电的节能刺激计划,市场一度十分期待政策刺激持续出台。而此后,在6月出现的降息也让市场看到了资金面全面松动的信号。

  然而,市场还是没能摆脱“六绝”魔咒。由于政策刺激计划远没有市场想象的多,三年半以来的首次降息在短时间内也很难改变市场缺钱的格局,最终,6月跌幅踩着股谚的节奏大于5月,沪指下跌6.19%,深成指下跌6.32%。

  至此,“五穷六绝”先后应验,那么,“七翻身”能顺利实现吗?

  近8年中7年7月见上涨

  “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规律可谓中国香港股市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一个都市传奇,是当时的经济分析员在参考过历年香港股市的升跌而得出的结论。规律显示,股市在每逢5月时都会开始下跌,到了6月更会大跌,但到了7月股市却能起死回生。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相信这个规律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市场便会出现在进入5月之前,投资者大举卖出股票,到6月后再买进股票的情况。因此,“五穷六绝七翻身”往往会提前得到验证。

  纵观A股历史,仅从“七翻身”行情来看,几率虽只有56%,但最近几年来应验的情况明显更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除1996年、2000年、2009年5~7月之间A股运行于上升通道,每月几乎都出现上涨以外,其余18个年头里,有10年的7月在前期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录得上涨(包含“七翻身”略有提前的2011年)。

  需要注意的是,2003年以来的8个年头(剔除2009年),“七翻身”就出现7次,仅有2006年7月没能“翻身”。

  2011年,由于市场憧憬政策放松,“七翻身”提前至6月底;2010年7月2日,沪指见底2319点,随后展开大幅反弹;2008年,A股处于大熊市中,在5、6月累计下跌近26%的情况下,7月竟然出现横盘震荡状态,最终录得1.45%的涨幅;2007年的7月,股市刚经历了“5·30行情”的大幅震荡,从7月6日开始,股市回复上涨,最大涨幅超过23%。2005年7月前半段,处于998点后的二次探底中,而7月下旬指数出现大幅上演,最终录得月度微涨;2004年7月的情况与2008年极为相似,同样是在大熊市下的横盘反弹;2003年7月也是在下跌后出现反弹行情,不过后半段开始加速下跌。

  6月底反弹率先出现

  2012年6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在探底2188点后出现单日逆转行情,最终“阳包阴”,似有“七翻身”提前到来的意味。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一些技术指标看,指数接近前期底部2132点,无疑将引来抄底资金;沪市单边量能萎缩至500亿元水平,与去年底十分接近,“地量见地价”特征明显;此外,周线上的KDJ指标已经严重超卖,指标存在修复的需要。

  显然,无论是从规律性还是当前各种分析预期看,“七翻身”行情即将出现。不过,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七翻身”行情多为反弹而不是反转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2003年以来的“七翻身”行情中,有两次是反转:一次是2007年的“七翻身”之后,股市继续上涨至6124点。从背景来看,当时大牛市并未结束,在政策打击垃圾股炒作的大背景下,“七翻身”行情构成了蓝筹股行情的开端;另一次是2005年“七翻身”行情。当时股市完成了998点后的二次探底,随后开启了大牛市。从背景来看,“股改”政策是大牛市的根基。

  此外,其余年份的“七翻身”行情多半只是一个反弹。比如,2004年和2008年正值大熊市,“七翻身”仅仅制造出一个横盘企稳的假象,随后又是进一步下跌。

  因此,今年“七翻身”行情本身出现的概率虽然很大,但仅就目前情形看,很难构成一个反转的开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