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港股ETF获批 投资添利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首批跨境ETF--华夏恒指ETF与易方达国企ETF及联接基金均于昨日获批,预计7月初即开始发行。两家基金公司均表示,较普通QDII基金,港股ETF流动性更好、也更具弹性,可方便投资者分享香港市场的平均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港股ETF正式起航对于今后跨境ETF产品的后续推出将产生深远影响,跨境ETF产品将为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提供便利。如果上市后符合条件,则有望成为两融标的。投资者同时需要注意,由于无法实现T+0,跨境套利难度较大,并且可能面临汇率风险和港股市场风险。

  价格、成本可做T+0确认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两只跨境ETF产品均采取T+2日申购赎回机制,完全现金替代,交易时间和交易规则均以沪深易交所为准。获批后,华夏基金计划将于7月初开始发行,如果募集规模较为理想且上市后符合条件,则华夏恒指ETF有望纳入两融标的,进一步提高流动性和套利可能。

  尽管无法实现申赎周期T+0,但是华夏的恒指ETF做到跨境ETF中的最高效率,价格和成本可以做到T+0确认。业内人士指出,现金替代、实时代买,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做到价格风险可控。褚晓菲介绍具体操作流程为,投资者T日申购,T日冻结现金,做市商实时在香港代买股票。由于香港市场可以做保证金交易,这样就可实时锁定价格。T+1日待中登公司将现金划给基金公司,中行T+2日将人民币兑换成港币,汇率以T日央行公布的汇率为准。

  或面临汇率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港股ETF基金采用普通开放式基金的运作方式,可以方便普通投资者通过银行等渠道,进而以较低的成本分享香港市场的投资机会。华夏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褚晓菲表示,相较于一般的QDII基金,港股ETF的申购赎回效率较高,费用较低,并且可供中小投资者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交易所交易。

  作为被动投资产品,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经过近三年的模拟测试,拟合度已达很高水平,投资者可通过该指数分享香港市场的平均收益。易方达基金表示,选择H股指数为标的,首先考虑到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时间重合度高,比较符合ETF的特点。同时H股指数是香港市场主流核心指数之一,其上市公司背靠高速增长的内地经济,集结了一批内地优质上市公司,是全球资本"买入中国"的窗口。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港股中的蓝筹股投资价值凸现,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在估值水平、分红回报率等方面都很有吸引力,既适合个人投资者长期持有,也适合机构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港股ETF以人民币募集和计价,经过换汇后投资于香港市场主要以港币计价的金融工具,从而面临汇率风险。

  不过,易方达基金表示,港股ETF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一种真实反映H股的工具,对于汇率的波动等因素最后均反映在基金的净值上,而H股ETF通过误差较小的跟踪,能够使成交价和净值差保持在很小的范围。同时,易方达基金表示其联接基金也可以做定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