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探寻公募突围之路 修炼内功是王道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付出更多精力争夺各种经营牌照的同时,基金公司管理能力下滑,或许是基金行业近年来发展停滞的原因之一。如何带动行业发展?探寻公募基金突围之路变得至关重要。业内人士认为,修炼内功,才能在目前的改革大潮中脱颖而出。

  修炼自身赚钱能力

  北京某合资基金公司总经理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看到监管层对于资本市场采取了一系列锐意改革的举动,对于长期困扰市场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也已经开始着手解决。随着一系列创新制度和机制的出台,基金行业将面临一个更加开放的时代,我们有理由期待,不久的将来基金公司在组织形式、业务范围、投资领域、商业模式等方面的管制都会大大放宽。”

  但是,在一连串的利好政策出炉过程中,此前发展滞后的基金公司则很难分享到其中的奶酪。包括新华基金、东方基金、益民基金和浦银安盛基金公司等中小基金公司,仍然未突破几年以前制定的百亿发展目标。

  曾有一家基金公司主管曾抱怨,在养老金入市上未拿到参与资格。这也凸显出政策红利让部分基金公司受益的同时,也客观上拉大了行业内的贫富差距。

  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认为,65万亿的居民财富实实在在的摆在那里,基金行业规模却在不断缩水,关键原因就是:基金这些年缺乏赚钱效应。基金投资是在整个社会的财富创造和分配链条中,基金管理公司通过运用自己的专业和智慧,让持有人更好地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过程。说到底,基金行业的根本就是要给客户挣钱,创造财富,这样才能够生存、发展。

  模仿跟风难杜绝

  除了业绩之外,创新是拉开互相差距的主要方式。在近年来竞争环境更为严酷的基金行业,基金公司自发进行的创新行为也日新月异,不仅仅是在产品设计和投资决策上,包括品牌搭建、营销策划和经营模式的探索也频频出现新的探索。

  不过,北京某基金公司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曾经引以为傲的制度优势、人才优势正在逐步丧失,许多制度创新纷纷被其他行业所仿效,甚至超越,而其他行业所拥有的组织机制、投资领域、业务范围等方面的灵活性和优势,基金行业却不能效仿。

  同时,其他行业创新形成的发展优势又吸引了大量公募基金人才外流,造成公募基金投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严重不足,优势地位进一步下滑,这种循环往复的此消彼长,削弱了基金的竞争优势。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认为,一只基金、一家基金公司、一家银行的所谓创新性突破,很大程度上可能仅仅是同业之间的价值腾挪,如果上升到行业高度,就平均化了或者没有实质性价值创造。例如基金销售中的“赎老买新”,实质性价值创造不多,而且加重了投资者的费用负担。

  业内人士认为,这更凸显基金公司着眼业绩的重要性。相对营销,投研实力更是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业内,如华夏、兴业等受到尊敬的基金公司,均扮演了投研的领军角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