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景区三轮摩的无牌又合法 车主收入太低难寻出路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厦门商报

 



  

一些摩托车主打着哈欠在候客。邱予 摄

  对于外地来厦团队游客来说,集美学村旅游区是必选的景点。然而,近日的一起投诉,却揭开了这样一个事实:集美学村拥有两三百辆载客三轮摩托车无牌却合法经营着。而此前集美街道则对外发布消息称,这些三轮摩托车将被取消,改由电瓶车载客。连日来,记者对集美这批三轮摩托车进行了微型调查。

  [游客投诉]被无牌摩托纠缠

  “我只是问了一下价钱,但觉得8元有点贵,不料他们一直纠缠我。”近日,山东来厦游客刘先生反映。

  刘先生说,他发现这些三轮摩托车都没有牌照,会不会是黑车呢?向旅游部门投诉后,刘先生得到的答案是,这些无牌三轮摩托车都是合法的。刘先生很奇怪,厦门是一个文明城市,怎么会有无牌却合法的摩托车在景区载客呢?

  [记者调查]候客摩托排长龙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近日前往集美进行调查。在集美鳌园附近,记者看到这样一幅场景:几个开三轮摩托车的车主一看到游客从景区出来,便敏捷地跑上前拉客。当有游客嫌价格太高不想坐车时,他们就会一直跟着游客,直到游客不耐烦地离去。

  在鳌园不远处的陈嘉庚纪念馆门前,记者看到了另外一个场景:候客三轮摩托车整齐地排成了一条长龙。“我们有规矩,游客出来要先坐前面的三轮摩托车,载完回来的车要自觉排到后面,按顺序候客。”一位车主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些三轮摩托车确实没有牌照,但在有关部门登记在案,是合法载客。

  [车主声音]失渔后靠此为生

  黝黑的皮肤,斑白的头发,岁月的沧桑在大多数摩托车主身上显现着。原来,他们几乎都是集美大社失地失渔的村民。

  “油价翻了好几倍,我们的收入越来越少。”在陈嘉庚纪念馆前候客的阿方(化名)告诉记者,旅游淡季他们甚至都不想载客了,所以不少人都有第二职业,比如泥水匠、清洁工等。女车主阿丽(化名)也告诉记者,车主们大部分都有两份工作,没客人时,她就会去做清洁工。

  今年已55岁的阿秀(化名)告诉记者,她干这行已经15年了。每天早上七八点出来,载到晚上六七点。说到收入情况,阿秀显得很无奈,她拉开嗓门说,人少的时候,一天只能赚一二十元,人多时也赚不了多少,一个月也就八九百元的收入。另一位车主也对记者说,最好时一天能赚七八十元,较差时一天才十几元。大部分车主的日收入平均只有四五十元。

  说到取消三摩托车改为电瓶车载客的消息,车主们表示都有耳闻,但还没接到具体通知。“我们都是失地失渔村民,直接取消我们的车,我们就没饭吃了。”阿方无奈地说。而另一位车主则希望,不管改成什么交通工具载客,都要照顾他们村民。

  调查论证后将通盘考虑

  厦门商报讯(记者 邱予 实习生 林艳丽 胡雅真)“我们认为电瓶车是比三轮摩托车更好的选择。”昨日,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瓶车跟三轮摩托车比,可以载更多人、成本更低、更环保、更安全。因此,此前集美街道曾称打算用电瓶车取代这些三轮摩托车。

  记者把调查到的情况转达给了该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涉及景区和辖区村民的关系问题,相关部门一定会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进行通盘考虑。但此项目的具体推进事宜,由集美街道办在负责。

  1日下午,记者致电集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涉及两三百辆摩托车,所以这项工作的进展没有那么快。届时,他们会对各方意见进行综合考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