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财政部:政府采购法颁布10年来节约6600亿资金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日前透露,政府采购法颁布10年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在更高层次、更大领域得到重视。优先采购本国产品的政策逐步建立。政府采购进口产品审核管理全面加强,全国政府采购总量中进口产品比例保持在3%以内。

  10年来,我国政府采购规模由2002年的1009亿元增加到2011年1.13万亿元,10年间增长了10倍,累计节约财政资金6600多亿元。

  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实现重大突破,丰富了财政调控的方式和手段。促进的采购政策更加完善,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基本建立,节能环保清单管理不断优化。

  同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框架基本形成。预留采购份额、给予评审优惠、鼓励联合体投标、信用担保等举措扎实推进。

  目前,政府采购实施范围已从传统的货物类采购向工程类、服务类采购扩展,特别是采购活动正逐步涵盖一些公益性强、关系民生的支出项目,如农机具购置、中小学免费教材、医疗器械及药品、安居工程、文化下乡等,成为政府采购规模不断增长的新亮点。

  王保安表示,政府采购作为架构政府与市场、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的桥梁,不仅要进一步发挥“阳光制度”的特点,在采购行为的公开、公平、公正与效率上下功夫,也要适应行政体制改革的需要,不断完善采购运行机制和监管体制,积极发挥政府采购制度对于政府机构转职能、调机制、提绩效的促进作用。(记者李丽辉)

  (李丽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