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朱大鸣:菩萨您该保佑有房者还是无房者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朱大鸣博客

 



  最近一位网友在提问的时候问了一个当“菩萨”的悖论:“未买房的希望房价降;已买房的怕房价降。谁来做菩萨也无法保佑双方,是不是”?在中国当菩萨是不容易的,满足的欲望和需求是无止境的,从房子里赚了钱的还想继续赚,没有房子的咬牙切齿,连娶老婆的都成为问题。中国的房价直接链接的是地位和面子以及票子。有几套房子的看着房价天天涨掩不住的笑容甚至会溢出皮肤,尽管也有的会随声咒骂一下高房价,而后又投入到买房赚钱的行动去了。没有房子的大多是新城市人,他们出身农家,但又通过上学打工做生意等各种途径在城市里谋生活,过得很艰难,没有房子就没有地位,就算看起来很高的工资还不够买个厕所的,今天刚刚攒够首付房价又涨了,整个是夸父追日,永远赶不上房价滚动的车轮。菩萨保佑有房者,未买房者不高兴,菩萨也害怕房地产泡沫会祸害了“信徒”,反之,保佑未买房者,买房者不高兴,害怕房价崩盘之后,经济跟着就大崩地裂的硬着陆了。

  实际上,不仅仅是房价如此,对于房地产的功能和效应中央和地方也存在类似的悖论,一个害怕系统性的风险造成经济衰退,一个是为了地方一时的利益拼命推高地价和房价,但很多情况下,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依然性很大,靠招商引资拉动地方经济,没有卖地赚得快,自然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有利益上的冲突。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认为,从2005年开始的人民币升值和土地财政扩张,使得城市化加快扩张,人口密度下降,这导致的问题是房地产价格上涨,人口密度下降,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加上人民币升值,服务业正严重受挫。这个判断是对的,我们也曾多次指出了这个问题,问题是,如何改变土地财政才是最重要的,他认为分税制使得地方政府通过卖地来弥补地方财政收入不足问题,但是从未来来看,税制的变革势在必行。税收结构将从以往的重企业,转成向企业和个人征税并重。这其中的突出表现就是,营业税改增值税,和不动产的征税。他的意思是要征收房产税,问题是,房产税又成了推高房价的成本,这是一个悖论,他前述的问题没有解决掉,即土地财政没解决,推高地价和房价的成本又多了一个。而且,我们也多次谈过,既然收了土地出让金,再搞房产税,本质上说就是不断重复割韭菜。

  最近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净总资产值高达69.1万亿美元,高出同年美国家庭净总资产值(57.1万亿美元)21%之多。而很多人怀疑真实性,中国的GDP不到美国的一半,但我们的家庭财富却高于美国?一位学者对此却深信不疑,并给出了理由:碰巧2010年美国资产泡沫破掉了,资产价格比2006年低很多,而2010年中国恰好倒过来,资产价格特别是房价比2006年高很多。

  这种现象当年在日本也上演过,最终结局证明是一种货币幻象。中国清朝的GDP当了世界老大很多年,但照样挨打,按照麦迪森的说法,从17世纪末到19世纪初,清王朝统治下的中国在经济上的表现相当出色。1700年到1820年,中国的GDP不但排名世界第一,在世界的比例也从22.3%增长到32.9%。甚至抗日战争爆发前的1936年,中国的GDP远高于日本,约为日本的1.9倍至2.8倍,但是很多人还是认为日本比中国强。原因何在?国家竞争力并不仅仅看你块头大不大,如果块头很大很肥,是一头猪,倒不是什么好事,关键是要看生产能力如何。如果总是拿货币支撑的财富炫富,实在是愚蠢之极,中国现在还不如美国,这是一个明显的事实,认清了这个事实我们就得努力,自己不能把自己给忽悠了。

  牛刀在房地产价格判断中很极端,但是,他也说了一个事实,就是中国通胀世界通缩,实际上对中国很不利。大量优质商品流向世界,而我们喝着三聚氰胺,吃着吃着加矾的馒头、穿着黑心棉、用着盗版书、住着逼仄的房子……实际上发展了等于没发展,因为买不起高质量的,只能买次品,好东西都输出国外了,甚至出现了有钱人到国外买中国的商品,原因是我们国内商品的隐性税费太高,不划算。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