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可口可乐致癌门背后:碳酸饮料增长乏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投资者报

 



  可口可乐的碳酸饮料再一次深陷麻烦。 

  今年3月初,美国公益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发布报告称,其在可口可乐中发现了高水平的化学物质4-甲基咪唑,该物质能导致动物长肿瘤,有可能会对人体带来致癌风险。可口可乐公司在3月份随即宣布降低其美国市场所售产品中4-甲基咪唑(4-MEI)水平。 

  对于“致癌门”,可口可乐公司公关经理王妍凤对记者表示:“目前为满足加州65号提案对4-甲基咪唑含量的要求,只有加州做了改变,美国其他州以及全球其他市场都没有改变。” 

  此外,王妍凤表示,美国公司已经有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焦糖色的生产工艺以改变降低4-甲基咪唑含量。这方面工作的时间安排正在制定之中,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国都证券分析师卢珊表示,可口可乐碳酸饮料目前给公司带来80%左右的利润,但碳酸饮料不健康,消费趋势也不在这,随着功能性饮料的扩大,非碳酸饮料业务的比重也将逐渐增加。 

  事实上,可口可乐在碳酸饮料方面的麻烦由来已久。2005年美国康涅狄格州议会已经通过禁令,从该年5月26日开始禁止全州中小学向学生出售高热量碳酸饮料和薯条等垃圾食品。 

  几乎同时,欧洲多个国家举行活动,要求禁止在校园出售碳酸饮料。 

  可口可乐2011年三季报显示,北美市场可口可乐销量增长为4%,英法德三国为5%,日信证券分析师张志刚对记者表示,可口可乐在欧美的销量也普遍在下滑。 

  正是因为欧美国家的逐渐抵制,可口可乐公司才逐渐把目光从发达国家中移开。志起未来营销咨询公司董事长李志起对记者表示,可口可乐目前更注重发展新兴市场。季报数据也显示,可口可乐公司饮料业务,印度市场增长率是17%,阿根廷为11%,中国增长率为7%。 

  王妍凤介绍,中国作为增长的主力市场之一,每年连续以两位数增长。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可口可乐在中国的销售量为21亿标准箱。“我们未来三年在中国市场将投入40亿美元。”她称。 

  但这并不表明中国市场就是掘金乐土。四川天府可乐公司钱黄总经理表示,中国市场碳酸饮料近几年销量未下滑,但整体饮料市场,碳酸饮料在下降。这也进一步证实了,可口可乐碳酸饮料在中国享受的增长红利或许只在这几年,未来是乳品饮料还是别的品种将成为可口可乐的利润拉动力,还未可知,在中国市场来看,美之源等果汁饮料的成功也许就是公司非碳酸饮料的突破口。 

  据可口可乐公司介绍,目前碳酸和非碳酸饮料的比例大致在6:4。李志起解释道,可口可乐近年来产品更加多元化,包括果汁、茶饮料和瓶装水业务也不断的加大投入,而国外消费保护组织一次次声讨碳酸饮料的行动和措施也逐渐在影响消费者对碳酸饮料的偏好,可口可乐对非碳酸饮料的营销投入也在不断增多,未来六四比的比重将逐渐的平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