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三高”新农民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12: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理财周刊

 



  中国人是有田园情结的,这种回归自然的真纯一直未曾中断过。现如今,有一批都市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的“三高”精英,从现代化的樊笼中毅然“出走”,投身田园翠色。他们以“三高”新农民的身份,陶然于创业之乐与山水之美,脚踏实地,学以致用,靠自己的双手筑起了一片生态“新桃源”。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每个人心中都渴望着一片乐土。

  2010年,一个名叫刘国琪的年轻人毅然辞去了北京顶尖写字楼里的高薪职位,只身前往海南定安的一个小镇种下30亩忘忧草。这位北大研究生的“弃官从农”曾一度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各种“太可惜”、“不值得”、“大材小用”的惋惜声亦层出不穷。一年后,刘国琪以一张“净利润六十万元”的出色答卷令所有人刮目相看。

  其后,唐海峰、章斌彬、张晓玲等类似范例频频进入公众视线。越来越多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的“三高精英”开始从现代化的樊笼中毅然“出走”,投身“田园”翠色。他们陶然于创业之乐与山水之美,脚踏实地,学以致用,靠自己的双手筑起了梦中的生态“新桃源”。

  “三高”新农民

  追根溯源,中国文明本质是一种农耕文化。然而,与历史上的文人士大夫多因仕途抑郁而被迫卸甲归隐不同,“三高”群体对于田园的探索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新生态的创智人生。同时,这也预示着一种传统观念的意识革新以及新群体的诞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三高新农民”一般具有以下特征:首先,从教育程度看,“新农民”体现为“知识化”。不论他们是否属于农业、畜牧业等农林专业科班出身,他们本身所具备的知识体系及学习能力已足以适应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需求。其次,这部分人群通常拥有较好的科学素养与应用能力,思想活跃,易于接受新观念且具备良好的法制意识及品牌意识。此外,“三高新农民”通常还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及就业适应性,可以在农业和非农间进行有效的职业转换。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普遍具有敏锐的商业眼光及理性的职业规划,善于在回归自然的同时前瞻性地把握“田园商机”。

  田园觅商机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在悄然提升。越来越多具有现代意识的都市人群开始追求对健康更为有益的质朴生活,而生态农业出产的有机食品恰恰迎合了上述人群日趋增长的消费需求。此外,近年来“染色馒头”、“剧毒蔬菜”、“套袋苹果”等食品安全事故的频发也将人们对于安全健康的关注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样一个食品安全迅速流失的大背景下,“绿色、有机、安全”的口号足以成为超越一切“老字号”优势的品牌代言。只要运作得当,食品信任危机完全可以成就生态田园的创业商机。

  而另一方面,都市人从小远离乡村的陌生化效应以及“新都市人”的“乡愁”也造就了“农家乐”这一颇具前景的旅游商机。山乡云缠雾绕、峰青林秀,水乡平畴沃野、花木扶疏的田园之美正迎合了现代人“远离喧嚣”、“返璞归真”的休闲度假需求。在发展生态农业的同时开发简单的体验观摩,也能带来显著的综合效益。

  下乡新概念

  从长远来看,“三高”群体的田园创业为乡村带去的远不止是经济效益那么简单,随他们一起下乡的现代“新概念”正对农业转型产生着更为积极的推动作用。客观而言,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已不能满足当今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农业改革不仅需要土地、资金、技术和劳动力等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更需要现代经营理念的营销指导。

  据统计,我国农村实用人才总数仅占全国农业人口的0.6%,其中近六成农村人才集中在农业生产领域,能够带领农民群众获得农业以外收入的技能型、经营型人才极为稀缺。“三高”群体的“集体下乡”恰恰有助于填补上述技能型、经营型的人才缺口。城乡生活、培植、管理、营销等各方面不同观念所产生的激烈碰撞也将进一步推动城乡间取长补短的概念融合,从而收窄差异。

  此外,“三高新农民”善于将他们所掌握的现代科学技术、企业管理经验充分地运用到产业化、规模化的农业生产之中。他们有能力对市场信息进行预判分析、研发差异化的生态产品,由此创造高附加值的经济效益。而这些成功高效的现代化生产活动往往能在乡村形成巨大的辐射效应,其良好的示范作用将有助于促进传统农民学习现代经营理念以及提升开发新技术、新品种的主动性;有助于帮助他们明确家庭生产的目标,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生产计划,最终把握市场需求,实现农业生产的效益优化。

  畅想田园梦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之间有我们不变的眷恋”。或许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虚构的,是安抚“池鱼”和“羁鸟”们的梦,但这些“三高新农民”的田园畅想却是毋庸置疑的滚烫真切。

  在本组《封面文章》的几个案例中,林启明毅然放弃高额年薪,一头扎进了千岛湖这方净土,潜心研发生态“鸡经”。他将生态品质作为现在乃至将来始终坚持的核心品牌。“我们正在做一些面向安全与传统美味兼顾的尝试性工作。不仅是家人和朋友,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吃上新鲜的、不含激素的绿色食品。”他说。

  苏寿梁致力于在日益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中为现代人打造一片低碳环保的生态热土,让都市人找到远离喧嚣的田园生机。他说“钱是赚不完的,作为大自然的一分子,更重要的是享受亲近自然的喜悦。在今后的设计中,我希望更多地去实践将传统田园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的新方式。”

  织梦征途上,步子迈得更快的是姜军。为了加深对有机食品的了解,他特意钻研营养学并考取了国家高级营养师资格。现在的他不仅拥有自家的有机生态农场,还在上海开出了数十家连锁店,能根据市场的变化适时调整生产方式,而不受制于渠道,把健康的生态饮食理念传递给更多客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