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寻找中国式苹果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最近中铁在波兰承建的高速公路成了烂尾工程,是欧洲杯期间的绕行路段。对这起无比“跌份”的事情一问责,据说是成本算错了,而且由于前期报价太低,犯了众怒,波兰的供货商集体提高价格,最终让中铁面子、里子输了个底掉。

  实事求是地说,低成本、山寨速度是中国制造的双重引擎,并成功征服了世界市场。但低成本、山寨速度也是典型的双刃剑,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尤其在当下,全球经济萎缩,国内人口红利消弭,缺少创新动力的中国制造业上行之路变得艰难而曲折,不转型定有灭顶之虞。

  我们需要中国的乔布斯,需要中国本土的苹果式创新型企业。这意味着我们得把运转成熟的山寨引擎进行拆装重组,插上创新的翅膀。

  那么,山寨型制造企业该如何从野蛮生长的模式中解脱出来呢?《再努力的乞丐也发不了财——寻找中国式苹果力》一书以翔实的本土企业升级转型案例,对这一命题进行了充满趣味且不乏深刻的解读。

  首先,实现模仿上的改良与优化。日本企业早先也是靠模仿起家,只不过他们进行的精细化模仿,将成本与技术的结合做到了极致,从而以提供最便宜的高档产品为法门,赢得了全球市场。与日本相比,我们在细节处是要粗糙些,但我们的山寨力在全球范围内无可匹敌,照猫画虎的能力也堪称一绝。因此我们有能力实现对优秀产品在模仿基础上的改良和优化。小米手机虽然有其弊病,但也算是这一理念的成功践行者。

  其次,进行充满平民智慧的创新。中国人和犹太人的智商全球公认,如何将平民智慧运用于产业实践,提升对技术问题的解决能力,这既是中国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中国制造企业需要探索的方向。珠江钢琴做到全球第一,便是这一准则的集大成者,运用中国平民式朴素而深刻的智慧,做到了在美国本土击败欧美的诸多竞争对手。

  第三,搭建开放性的平台与资源整合,以全球应对全球。根据中央的大方针,长子型国企要给民营企业让路,要共同搭建开放性的平台,并进行充分的资源整合,以全球应对全球的模式,让中国制造的力量捏成一个拳头,共同去征服世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