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海外“暖风”为何难化A股“坚冰”?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今天是下半年股市的第一个交易日。受外围股市利好影响,沪指高开8.89点,但大盘上涨动力明显不足,很快便掉头向下。国外股市吹暖风,A股为什么没反应呢?主要还是投资者对经济下行的担心。面对“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A股能在7月反攻吗?

  暖风吹不开A股坚冰

  6月份大盘一直在上演挖坑行情,还一度跌破了2200点,不过好在上周五大盘绝地反击,给7月份的行情走势开了个好头。从消息面上看,上周五欧盟峰会应对欧元区债务和银行危机出台一系列措施,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受此影响,港股大涨逾2%,美国三大股指涨幅也均超过2%。大宗商品也出现普涨走势,纽约原油期货暴涨9.4%,铜、铝等有色金属也都出现2%至6%的涨幅。在如此红火的行情下,A股今天上午也高开表示了一下,随后继续下行震荡。

  国外暖风吹,为什么A股没反应。一方面投资者担心经济下行能否止住,另一方面,股民关心的新股大扩容没有减少的迹象。证监会明确表示新股发行节奏是市场自主判断和选择的结果,证监会不会控制新股发行的节奏和数量,该消息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避免踩业绩“地雷”

  半年一过,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将开始陆续登场。上半年公司的业绩情况将成为决定市场走势和对下半年预期的重要影响因素。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共有912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有486公司业绩报喜,占比达53.3%,其中396家业绩略增、89家预增和1家续盈。其余为业绩预减、下降、亏损等。

  市场人士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机构投资者的资金配置重心出现明显的转移。过去20个交易日,消费、弱周期属性的医药板块涨幅达6.4%,食品饮料行业走势持平,而同期资源、强周期属性的采掘板块跌13.6%,金属板块跌10.5%,显示出很强的资金配置转移迹象。机构资金配置转移与他们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有关。因此下半年选股要避免踩中业绩“地雷”,要尤其关注公司业绩这一重要因素,中报、年报风险依然存在,不适合在业绩公告前买入。

责任编辑:罗潇

热词:

  • A股
  • 暖风
  • 地雷
  • 大盘绝地
  • 股谚
  • 沪指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