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张海峰:将提高GDP增长与保护环境相结合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张晓敏)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山西省长治县举行。全国30个县市的党政负责人齐聚长治,与发改委、山西省人大常委、政协委员、民建山西省委、长治市委等部门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一起,共同就“如何实现经济健康发展与人民幸福指数提升并重”这个主题展开讨论。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副县长黄燕、湖南省沅陵县副县长张振华、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施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常务副县长张海峰等出席了主题为“从追求GDP到追求幸福”的分论坛,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这个地方的人,是否对幸福有特别的理解?您对幸福的理解是什么?

  张海峰:大家好,我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这是我们古丝绸北路的重要驿站,刚才主持人问了一个问题,幸福是什么,有一句话来描述,我个人认为在我们当地,人人都坚信明天会更好,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主持人:我们再听听张海峰县长的观点。

  张海峰: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上去以后,可能一味片面追求GDP的增长,有可能造成当地的污染。钱袋子补起来,可能是人们幸福的一个因素,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是环境的问题、生活的问题。像我们新疆在全国第二次援疆工作会议以后,我按照民生优先、工业强县的指引,加大发展的力度,都是一个大的功底,那么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如何做好GDP增长与环境保护的问题,如何正确处理好这个问题。新疆是一个水资源比较匮乏的地区,但是土地资源比较丰富。如果从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从扩大开垦土地、增加土地的供应量上做文章,迅速把经济搞上去,把老百姓的口袋补起来,但是它带来了一个巨大的问题,由于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可能加速我们荒漠化的进程。所以每当我们在当地遇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冲突的时候,都有一种理念来指导我们,那就是环保优先,生态优先。近几年,县里拿出大量的资金发展高效节水农业,覆盖到全县,同时对当地的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倍加爱护,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同时我们开展了千万个草场丰腴和退木还草,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有效地涵养了我们当地的水源,通过这些措施,也增加了我们经济发展的承载能力,更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张海峰:我们新疆面临的两个任务,一个是跨越式发展,一个是长治久安。我们在跨越式发展制约的因素比较多,当地生态的环境、水资源等等一些问题,在我们的工作当中,要正确地处理这些问题。

  主持人:三位能否分享一下你们心中幸福的图景?你们认为将来的县里面,老百姓很幸福,你们也很有成就感的面貌是什么样子的?

  张海峰:我们要把精河打造成一个活力之城,打造成一个璀璨明珠的魅力之城,打造成一个生活安定、社会和谐的幸福之城,这是我们总体的构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