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黄燕:科学保护环境 将旅游农业相结合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张晓敏)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山西省长治县举行。全国30个县市的党政负责人齐聚长治,与发改委、山西省人大常委、政协委员、民建山西省委、长治市委等部门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一起,共同就“如何实现经济健康发展与人民幸福指数提升并重”这个主题展开讨论。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副县长黄燕、湖南省沅陵县副县长张振华、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施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常务副县长张海峰等出席了主题为“从追求GDP到追求幸福”的分论坛,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这个地方的人,是否对幸福有特别的理解?您对幸福的理解是什么

  黄燕:我来自阳朔县,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我们被推荐为休闲渡假旅游目的地,所以我感觉能够生活在山好、水好、空气好的漓江边,那就是一种幸福了。

  主持人:能否三位结合你们工作中的实力,给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大家普遍反映兜里的钱多了,幸福感减少了?

  黄燕:发达的地方确实有这种情况,我觉得阳朔这些年来都是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我们的环境好了,百姓的收入增高了,去年我们阳朔的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7400多块钱,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1000多元,在我们广西是名列前茅的。我们阳朔人热情、包容、好客,我们觉得比较满意,所以幸福指数是比较高的。有些地方由于经济发展,GDP也不断提高,但是环境的污染也受到了一些破坏,使人们的身心健康也受到了影响。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发现,不管是我们国内的还是国外的,越来越喜欢阳朔,因为阳朔山清水秀,去年我们游客量就达到了935万,所以我感觉他们到阳朔以后,骑着自行车到山水间、田野上去观光,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跟当地人融洽相处,我们看到他们脸上露出了快乐的幸福感。

  黄燕:我们阳朔有1400多年了,有不少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家对我们的西街也比较熟悉,我们1997年作出决定,请一些专家和领导过来看,确实我们西街的保护性开发做得很成功,现在我们西街出了不少的书,都是个人写的,是中西文化的一个融合处,所以我们感觉在保护中要发展好,这块我们感觉这几年西街确实不错,而且今年中央电视台直播了阳朔西街,我们也很骄傲,一定要在保护当中发展我们的西街。

  黄燕:我用三句话来描绘一下,第一句,科学地保护好我们的环境,让我们阳朔的山更青、水更绿、人更美、天更暖;第二句话,把旅游和农业相结合,跟文化相结合,走出一条我们阳朔自己特有的路。旅游富民又富县,农业稳县更富民,引进更多的文化产业,让我们阳朔的百姓更加富足,身心更加健康;第三句话,把我们阳朔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旅游圣地,我们已经成功创建了中国旅游强县和中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所以我们不断地提高阳朔的幸福指数,让游客来了还想来,也非常欢迎在座的各位领导嘉宾到阳朔指导作客,谢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