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三甲医院改革以药养医 医保每年多掏13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华

  若北京的公立医院都取消药品加成,并由医保报销每人次40元的医事服务费,医保每年将多掏13亿元

  一夜之间,北京友谊医院自行“断奶”。7月1日,该院取消所有1500多种药品的加成。

  在这个日子到来之前一个月,友谊医院的院长刘建已经下了严令:全院员工中止一切休假,缩减所有出差到外地的会议,尽可能不出差。

  这一命令,为的就是7月1日。这一天,对友谊医院来讲,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从这天起,这家三等甲级医院告别了“以药养医”的历史。

  北京头一家

  昨天上午,友谊医院的门诊大厅里出现了往日没有的场面:大屏幕上滚动着取消药品加成前后的药价对照数据,来来往往的人群中站着多名医护人员,随时准备接待每一个向他们咨询的人。而门口的“医改咨询台”前也围了很多人。

  友谊医院是北京头一家试行取消药品加成的三甲医院。

  7月1日0时,这家医院的医保报销和药品收费系统全部切换到位。新的收费发票正式启用。当天上午,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下称“北京市医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称“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均派有关负责人到场,进行政策解读和指导,各种宣传册、宣传板也配备在了现场。

  运行第一天,友谊医院的门诊诊疗总量为1927人次,较上周同期增加9.6%,其中医保病人1583人次,占82.1%。

  “昨天(1日)是小试牛刀。从前两天(1日、2日)的运行情况看,总体良好,患者的医疗负担减轻,医院收入支出平衡。”刘建说。

  “以药养医”已经成为中国医院的固有生存模式。但就像一直喝母乳的孩子,断了母乳还能用其他食物替代。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要求以县级医院为重点,拓展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调整医药价格。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提高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医疗技术服务价格。

  友谊医院,就是北京市取消药品加成的头一家试点医院,也是全国取消药品加成的第一家三甲医院。

  不会输的试点医院

  以往,公立医院均在药品进价的基础上加价15%出售给病人,这15%被称为“药品加成”。两天的运行下来,财务数据显示,取消药品加成并没有明显减少友谊医院的收入:两天来,药费方面,医院共向患者让利37.9万元,但医事服务费高于既往的挂号费、诊疗费,因此切换前后,医院收入基本持平。从初步效果看,也实现了北京市政府确定的“患者负担不增加、医院收入不减少”的目标。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设立医事服务费,并不影响医院的收入。医事服务费的定价原则是‘总量平移’——保基本,兼顾各方,让老百姓得实惠,同时合理地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

  而增加的医事服务费中,有40元也直接从医保渠道报销了,甚至不用动用病人医保账户里的余额。北京市一位人力资源部门的官员表示,这次医改中,40元的医事服务费不动用患者医保累积余额就可以直接报销。至于医药分开全面实行后如何报销,则要另行研究。

  医保为每次诊疗埋单40元医事服务费,无疑让患者和医院皆大欢喜。但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孙彦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全北京的公立医院都取消药品加成,增设医事服务费,并且由医保报销每人次40元的医事服务费,医保每年将多掏13亿元。

  而对刘建来说,医院的收入和支出是他最关心的。直接砍掉的药品加成是医院很大的一块肥肉,他说,2010年友谊医院的药品加成收入是1.1亿元,2011年为1.26亿元,现在这笔钱从7月1日起消失了。

  刘建说,据测算,取消药品加成、取消挂号费和诊疗费、增设医事服务费并获得医保每人次40元的医事服务费补偿后,友谊医院一年的收入还会比上年出现200多万元的差额。对医院来说,200多万也是钱。

  不过,北京市医管局宣传处副处长张海鸥表示:“在改革中,医院如有亏损,政府全部包底,不会让医院亏损的。”

  而在昨日的友谊医院医改新闻通气会上,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师淑英说,这次北京市的公立医院改革方案明确了财政补贴的政策:医院的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公共卫生、学科建设、离退休人员的工资收入、政策性亏损等六项获得财政补助。

  至于医院的增收因素,师淑英说:“医保的全覆盖(城镇居民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覆盖了城镇全体居民和职工)也促进了医院收入的增长。另外,医院的发展是靠投资人的投资,运行是靠自己的服务。”

  对先行先试的北京友谊医院来讲,这似乎是一场不会输的战争。

  患者和医生均欢迎

  “过去我每个月都要来这里配一次药,挂号费自己要承担3元,现在是2元。同样的药,以前是128元,这次只要106元,改革后药品费用还是降低了,对老百姓确实有好处,特别是买药多的患者。”一位60岁的大妈对本报记者说。在友谊医院,原先的挂号费名目取消后,挂号变成医事服务的一种,她所说的目前2元,就是配药涉及的医事服务费。

  这位大妈患高血压,每配一次药可用一个月。不过,现在她不用排队了,医院专门为她这样定期来配药的人设了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友谊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前后,每瓶50ml(50mg)的宜欣可口服液从1369元降到了1294元,每瓶0.5克的希舒美粉针从108元降到了93.92元。所有药品均实现了降价,连3元一瓶的碘甘油也降到了2.61元。

  北京市医管局也对相关数据进行了监测。该局称,从数据分析看,医保患者次均费用下降了23.1%,次均药费减少134.33元;医保患者次均自付部分从122.56元下降到96.27元(下降了21.5%)。

  韩晓芳表示,对于定期开药的慢病患者,总体的医药费用会随药费降低而下降。而医事服务费的设立,则提高了看专家,特别是看知名专家的成本,确实不会令所有患者的看病费用都降低,但此举也是为尊重医疗专业服务的规律,体现医生的劳务价值,让医务人员更有尊严,从而激励医院和医务人员主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院和医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张海鸥则表示,在患者医疗费用降低的同时,医生的收入不会受到影响,因为设立了医事服务费,还会有增长。

  友谊医院一位医生表示,其实这样的改革是大家欢迎的,因为它摘掉了医生头上“卖药”的帽子,谁也不想戴着这顶帽子工作,“每个医生都有自己的技术,是要靠技术吃饭的。而医院也要靠技术服务来生存和发展。设立医事服务费,体现了医生的劳动价值。”

  体制全变

  以往友谊医院8点钟前一号难求的专家号,这两天有了剩余,对于疑难重症的患者来说,这无疑是好事。

  昨日,周一,正常门诊时间,友谊医院增加了1400个普通号,比以往多了近20%,有15个科室实行了不限号政策。这是因为,经有效引导后,一部分常见病患者去了普通门诊就诊,使专家号的紧张程度得到明显缓解。以前,8:30左右专家号就已经挂满,而昨日11时仍有部分科室还能挂到专家号。

  刘建表示,从两天的运行情况看,日常门诊量没有明显增加,但医保病人有所增加,这说明医保患者对医药分开带来的实惠较为关注。

  友谊医院医务科主任王宇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分层级的医事服务费收取方式,可以合理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同时激励医生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与原来相比,专家号现在涨到100元,仅仅是来配药的患者就不会轻易挂专家号,从而使专家回归到了诊疗疑难重症病人的定位——毕竟80%的就诊人群得的是常见病。

  另外,在友谊医院进行的也是一项综合改革。在取消药品加成、切断医院收入与药价之间利益联系的同时,还有几项改革将针对“红包”问题。

  刘建对本报记者表示,该院同时试行的还有医保付费制度改革,包括总额预付费和按病种付费,在医院形成内部控制费用的机制——在这种机制下,如果有医生开大处方,就会伤害到其他人员、医院整体的利益,因此“大处方”将得到约束。

  “如果超过处方的额度,将直接停止医生的处方权。”该院医务科的一位副主任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