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超市有机食品身份本月可查 部分超市提前真伪编码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超市里的食品不能随便叫有机,从现在起,消费者到超市购买的有机产品,都可以根据上面显示的编号到相应系统中查询真伪。

  新规7月起实施

  经过4个月的过渡期,7月1日起,我国《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全面实施。

  据悉,7月1日之后出厂销售的有机产品将统一加施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含有机转换产品认证标志)、唯一编号(有机码)和认证机构名称(标识)。

  有机码是国家认监委根据获证企业的产品数量和类别定额控制发放的。消费者可以根据编号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备案管理系统”(http://food.cnca.cn)上查询产品的真伪及对应的每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获证产品和生产企业。

  所购买的产品与信息系统查询的内容不一致的,消费者可联系认证机构核实或拨打12365、12315向质检、工商部门投诉、举报。

  部分超市“超前”

  昨天,记者走访京城超市,发现了部分外包装贴有有机编码的有机食品,这些食品的生产日期多为6月下旬,早于新规中要求的7月1日,提前启用了真伪编码,与其相比,5月生产的同款食品上并没有粘贴有机编码。记者注意到,在编码的下方,还提示有查询网站。

  在通州九棵树的家乐福超市,销售五谷杂粮的摊位上,记者随机刮开了两个有机编码,按照提示登录网站,点击有机码查询,输入编码,生产企业、产品名称、产品规格、认证公司……这些信息就全部出现在网上了。与超市所售商品一一对应,没有发现出入。

  记者随后询问了多位消费者,几乎无人留意该编码。不过看到记者的查询举动,一些消费者也跃跃欲试,“这应该是件好事,至少约束了企业更加负责任。”

  晨报记者邹乐

  ■相关新闻 120瓶进口橄榄油被销毁

  晨报讯(记者邹乐)记者昨天从北京检验检疫局获悉,某团购网站因无入境检验检疫证明销售进口橄榄油被警告,进口商被罚1万元,涉案的120瓶橄榄油同时予以销毁。这是北京检验检疫局首次对团购网站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2011年年底,北京检验检疫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某团购网站销售的某品牌西班牙产橄榄油,无CIQ标识,团购网站也无法提供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材料。检验检疫人员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橄榄油生产日期为2010年11月8日,而为团购网站供货的橄榄油进口商只能提供生产日期为2010年11月9日的同品牌产品卫生证书。

  通过调查询问并调取有关资料,检验检疫人员查明,这两批生产日期仅差一天的橄榄油为混装进口,产品入境时,进口商没有按照规定报检生产日期为2010年11月8日的橄榄油,因此无卫生证书。经进一步核查,该进口商也无法提供此橄榄油的完整销售记录。

  北京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的相关规定,对该橄榄油的进口商处以1万元罚款,并对涉案的120瓶橄榄油予以销毁;对该经销商进口橄榄油未遵守食品进口和销售记录制度的行为给予警告,并责令改正。(邹乐)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编码
  • 橄榄油
  • cnca
  • 有机食品
  • 进口商
  • 规则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